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杨国辉:坚守军人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2023/03/06/ 16: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编者按

  从绿色的军营到经济建设的一线,从脱贫致富的乡村到抗击疫情的城镇,他们始终是冲锋的排头,是队列的标兵,党徽和军徽交相辉映,永闪光芒。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或长或短的军旅生涯,赋予了他们不平凡的基因,面对灾难,面对艰难险阻,他们勇敢担当,毫不退缩,让退役军人这个称谓熠熠生辉。他们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是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

  2月2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2022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兰州举行。“陇原先锋”兰州市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2个集体,王琼等18名个人获得2022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期让更多的人一睹退役军人的风采、汲取信仰的力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秉承部队的优良作风,在祖国镍都的千米井下艰苦奋斗、勇当劳模。他就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的杨国辉,2022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

  2003年,杨国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复员后,他军装换工装,成为了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的一名凿岩台车司机。刚开始下井的时候,井下的昏暗和压抑感总是让他喘不过气。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通过一遍又一遍地刻苦练习来提升自己的操作水平。跟着师傅学习时,他勤学多问,一学到关键的操作要领就“缠着”师傅不放;台车检修的时候,他也凑到维修工边上问东问西;实际操作练习的时候,他每次都要请求师傅让自己“再练两把”,师傅开玩笑说他是“最费油的徒弟”。

  正是他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台车的操作技能。之后,他又刻苦钻研操作技巧,终于练就了过硬的技术,在三次职工技能比赛中取得了公司第一名、全省第三名、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7年,23岁的杨国辉成为了二矿区最年轻的班长。矿山的班组长既劳累又操心,一年里有200多天都要下井。有一次,为了赶进度,杨国辉连续下了40多天井,嘴上都急出了泡,工友们看在眼里,都说班长不好当,但他却说,只要能够带领工友们安全出矿、多出矿、出好矿,让大家的辛苦付出都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苦点累点也值了。

  为了消除人员在砌筑板墙过程中的坠落风险,杨国辉积极探索,提出了板墙材料运输机在砌筑板墙过程中的应用,开创了矿山充填砌墙的先河,有效消除了人员在板墙砌筑时的高处坠落风险。为了解决竖井充填充实、清理难度大的问题,他积极探索,提出了预制气囊在竖井预留中的应用,成功解决了充填竖井充实的难题。目前预制气囊预留小井技术已经在二矿区全面应用。2019年,杨国辉所带领的班组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2020年,他的班组被甘肃省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为了达到流程化作业模式的要求,杨国辉带领班组展开了一次提升单炮进尺的大会战。从打眼、装药、爆破的每个环节查找改进点,不断改进凿岩的深度、角度、装药量等各项参数,反复试验,逐步提高。为了尽快从厂家人员手中学会混装车的操作方法,杨国辉坚持每天下现场,从早学到晚,还经常在井下食堂、在升井的路上、在洗澡堂里等等,随时随地就带着工友们开“学习讨论会”。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混装炸药车在工区的试验非常成功,他和工友们也熟练掌握了混装车的操作技能,为二矿区推广混装炸药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他和工友的努力下,先后完成预制气囊在竖井预留中应用等工艺创新6项,解决技术难题8项,累计节约生产成本600多万元,负责掘进的226条进路被评为优质进路,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数千万元……

  16年来,杨国辉坚守军人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作风,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新本领,在艰苦的岗位上练就了精湛的操作技术,先后获得了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金昌市“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第六届“金川工匠”、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并在2020年获得金昌市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金昌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能够获得这些成绩,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自己当兵的经历,如果没有军营的锤炼,很多工作我都坚持不下来。”杨国辉这样说。

  如今,只要提起杨国辉,身边的工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崇高使命,为二矿区和金川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更是最美的退役军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