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散是满天星!甘肃退役军人创业当“先锋”

 2023/03/07/ 08:1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2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闫琴雯)记者从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近年来,在振兴甘肃经济、助力社会发展的道路上,一大批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将会在自己的领域,继续发挥部队退役技术人员的优势。”退役军人、甘肃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艳军介绍,他的公司以军民两用设备维修、仪表和工具研发为主要业务。公司逐步培训、吸纳部队退役科技人员,成立以军人创业为主体的孵化基地,逐步打造西北地区电子装备维保技术输出和维保装备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退役军人力量。

  张艳军在维修设备(央广网发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供图)

  金塔县金畜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陆长忠同样是一名退役军人。面向农村、服务农民,让乡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了陆长忠创业坚持的信条。过去一年,他的企业先后收购消纳农作物秸秆、柴草等废弃物20万吨,生产并供应甘肃省肃州区、金塔县、瓜州县等政府指定专用有机肥3万吨,向农户赠送有机肥200吨,价值25万元,诠释了军创企业的责任担当。

  陆长忠参加比赛(央广网发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供图)

  “我们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幼儿国防体育课’+中小学校园国防教育课程为载体,将军事体育及红色文化融入到学校教育中。”退役军人、甘肃亮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斌已将自己公司研发的课程带入兰州市50余所幼儿园、中小学,并在全国45个地区加盟合作,全国学员近10万人。

  吴斌投身国防教育领域(央广网发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供图)

  脱下一身“国防绿”,投身满眼“橄榄绿”,陇南市午光食色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扬海,在退伍之后投身科技农业领域,扎根于甘肃陇南的青山绿水中,以油橄榄的种植和加工为主营方向,产品获得消费者一致好评。“军人的信念与执行力是我们的优势。”冯扬海自信地说。

  冯扬海深耕农业领域(央广网发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供图)

  梁涛涛在退役之后则瞄准了“民俗文化”的内容,创办了天水欣荣木业有限公司。通过几年努力,他的公司顺利申请了两项非遗项目,有五人被认定为非遗传承人,梁涛涛自己也被评选为农村实用人才,他的公司被纳入县级非遗工坊库。

  “未来,公司还将依托本地民俗文化特色,开发一批木质文创产品,为旅游业升温后的市场提前做好准备,希望有意愿一道创业的战友来这里大展身手。”梁涛涛对未来满怀希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