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持本色 无愧荣誉——记“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徐波

 2023/03/07/ 08: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保持本色 无愧荣誉——记“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徐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徐哥,报销单放桌子上了。”

  “徐哥,办公室空调出问题了,麻烦抽空看一下。”

  “徐哥,我们下午到,请派车接一下。”

  ……

  大家口中的“徐哥”,是省纪委监委行政装备处技师徐波。采访中,与徐波的对话不时被电话和前来找他解决问题的人打断。有求必应、马上就干,这是记者对徐波的第一印象,也是领导和同事对徐波的一致评价。

  在2月27日举行的2022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徐波获得“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个人荣誉称号。

  “军旅生涯让我终身受益”

  1986年入伍,1990年退役,徐波在部队是一名汽车兵。

  “在部队训练时间长,需要通过几次专业考试,用了3年才拿到驾照。”回忆起军旅生涯,徐波依旧热血沸腾,“年轻嘛,也不觉得累,反而很兴奋。”

  1991年4月,徐波进入省纪委机关,成为一名汽车驾驶员,一干就是20多年。

  有段时间,省纪委的月刊需要定期送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年轻的徐波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每个月、80余个县区……无论严寒酷暑,徐波总是按时按点送达。

徐波为年轻驾驶员教授修车技术。

  得益于在部队扎实训练出的基本功和长期在路上的经验,徐波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司机,也是一名出色的汽车维修、保养工。不出车的时候,他会细细检查每一辆车,有问题的地方及时修理,在保障单位用车需求的同时确保行车安全。

  在省纪委机关工作多年,徐波深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多次参与省纪委查办重大案件的保障工作。

  退役30多年,徐波还是像在部队时一样,每天5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后便到单位,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等所有人下班后,他会仔细检查水电暖的开关情况,确保一切正常后再离开。

  用徐波的话说,这些习惯都是在部队培养出来的。“我当了4年的兵,又在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和军队始终心怀感恩。军旅生涯赋予我的良好习惯和作风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我要用一辈子去守护和发扬。”徐波说。

学习政治理论。

  “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2014年,徐波在省纪委办公厅行政处承担机关后勤综合保障工作。

  新工作比之前要忙碌不少:3栋楼的水电暖、空调、安保、保洁、车辆的调度保养维修、办公家具的采购维修……这些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千头万绪。

  过去几年,徐波和同事们在保障机关后勤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的同时,完成了办公室调整搬迁、办公设备配备等工作。为保障机关正常办公,许多后勤工作只能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进行,往往是熬夜维修或者更换损坏的设备后,第二天又继续按时上班。

维修办公区域空调。

  每逢节假日,徐波更操心。“假期有值班的同志,他们很辛苦,我们更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徐波眼中的同事们,不仅是服务保障对象,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始终保持体贴周到、真诚热情。

  就拿今年春节来说,节前徐波检查办公楼内所有设施设备的安全;初二单位暖气出了问题,徐波便自己拿着工具维修;初六,他再次来到单位,例行检查设备及安全,为第二天大家返岗开工做好准备。假期保持在岗状态,随叫随到,这个习惯徐波已经坚持了好多年。

  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让徐波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990年12月,徐波被兰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先进个人;1995年2月,被省纪委评为机关优秀党员;1997年7月,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1995-1997年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至2021年,连续8年被省纪委评为机关先进个人。

  “他就像一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徐波做事总是想在前面、干在前面。”

  “后勤工作没有定点时间,无论何时,徐波总是随叫随到。”

  ……

  同事印象里的徐波,常年行色匆匆、边走路边接电话,在楼道碰到他的次数永远比在办公室多。

  徐波爱学习、爱钻研,稍有空闲,他就在办公室拿出工具箱,修一些还能使用的开关等零部件。“有时候东西坏了叫专业人员来不及,我就拍照上网搜索,买一些零件自己修,又省时间又省钱。”徐波说。

更换办公区域灯具。

  行政装备处处长秦臻用三个词形容他:觉悟高、能吃苦、肯奉献。

  徐波妻子十分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2018年,徐波家庭被评为首届省直机关“文明家庭”,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最美家庭”。善解人意的家人、和谐融洽的家庭,成为徐波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坚强后盾。

  “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身份”,怀抱这样一种信念,徐波一直在前行的路上。(本文图片由省纪委监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