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在家长里短中见真情——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东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康丽

 2023/03/09/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石丹丹

在家长里短中见真情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东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康丽

康丽(中)进行反诈宣传。 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社区民警,也是人们常说的“片儿警”,小到疏通下水道,大到参与治安防控,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东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康丽就是其中之一。

  “康丽警务室”位于肃州区老城区汉唐街南社区,辖区内有常住人口3200多户,7300多人,这里是她的“星辰大海”。

  “我都要打款了,幸亏康警官及时赶来制止,否则我起码损失6万多。”提起2021年9月接到的一通陌生电话,居民刘女士仍心有余悸。原来,刘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在对方的“忽悠”下,正准备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幸亏被康丽和同事及时赶来阻止。

  “再晚到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反电诈就要和时间赛跑。”康丽说。像这样与骗子争分夺秒“赛跑”,是康丽反电诈的“日常操作”。

  为了达到“发案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良好效果,康丽先从控制发案做起。她回忆说,前些年发案最多的是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件,为了做好防范,她一边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在沿街每一辆摩托车、电动车上插提示卡片。

  2020年开始,辖区的主要发案由盗窃案件转变为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为了让群众远离诈骗陷阱,康丽积极利用微信群向辖区居民转发宣传提示信息,在小区张贴诈骗防范常识,同时紧盯市局反诈中心96110指令,使得辖区电诈案件发案量控制在较低水平。

  在许多同事眼中,康丽还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高手。

  去年6月,家住世博花园小区的张先生急匆匆来到东城关派出所反映问题。了解后发现,张先生在楼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漏水了,把顶楼邻居刘先生家的房顶泡了,刘先生一气之下将上楼顶的天窗锁住,要求张先生赔偿损失后才能打开天窗。

  康丽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他们所在的楼院,热情地给两人递上一瓶水:“天气太热了,先喝口水,其余的事我们慢慢说。”双方喝了水,情绪缓和了不少,康丽就邀请二人到社区警务室细说。

  半小时后,在康丽和网格长的见证下,张先生给刘先生付维修费1000元,刘先生也解开了锁,二人握手言和,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大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不从源头化解,很可能逐步发酵,让小问题变成大冲突。”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长期的总结探索中,康丽总结出了发放“联心卡”、架起“连心线”,调解“小矛盾”、树立“公平线”,练就“一口清”、夯实“基础线”,自建“小分队”、搭起“安全线”,管好“相关人”、把好“关键线”,开通“防控网”、筑起“平安线”这“六线工作法”,被省公安厅推广运用,成了广大社区民警辅警开展警务工作的“锦囊妙计”。

  2020年11月,康丽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10月,康丽作为代表出席了党的二十大;2023年3月,康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24日,一堂党课在省公安厅融媒体中心开展。“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分享给同事、讲解给群众、体现到工作上。”刚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的康丽带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更多民警辅警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凡业绩。

  这就是康丽,以一次次的用心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成了受助群众的“贴心人”;以一次次的公正调解,化解了多起积怨,守住了纠纷调解的“公平线”;以一次次真情理解,拉近了警民距离,筑起了警民和谐的“连心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