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畅游陇原】春色漫上碧口

 2023/03/09/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贺东东

【畅游陇原】

春色漫上碧口

碧口早春美如画

  贺东东

  编者按: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习习春风,吹开了陇原大地的南大门,文县碧口镇在陇南的最南端,这里的春天来得格外早。

  早春时节,一片片油菜花泛动金色的光芒,为山峦绣上彩色的裙边,散落在田垄之中的农舍瓦屋静默在时光里,安逸、祥和,让人向往。在这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的季节,本期《文化·旅游》邀你一起春日寻芳。

  陇南的春天从碧口开始。白龙江与白水江在此交汇,阳光照着蜿蜒的江水,春的色彩愈来愈浓。和煦的微风轻轻拂过江畔的柳树,满眼绿意涌动,波光潋滟,仿佛姑娘羞于启齿的情话,一片春心,在暖意融融的春天悄悄萌动,越过峡谷,不露声色,一路汩汩向前。

  碧口,陇南最南端的小镇,被称为“甘肃的西双版纳”。前些日子,辽阔的北方还整个卧在雪里,而碧口的油菜花,已波涛汹涌地开在朋友圈里。那一朵朵金黄的油菜花,仿佛一朵朵盛放的春天,抱着火炉的我,顿生满满的羡慕嫉妒,恨不得立时折一枝,也来个春暖人间。

  果不其然,西秦岭隧道刚过,两侧的群峰就渐渐有了绿意。时值早春,绿意并不浓,加上刚刚歇了雨,山间云雾缭绕,绿意更是若隐若现。但我还是清晰地感觉到,春天独有的气息,正在这朦朦胧胧的绿意中荡漾,又溯着一双双眼睛,渗进每个人的骨头。风一来,那些跃跃欲试的花儿,顺势一头扎进我们的怀抱。

  落落大方的是樱桃,欲说还休的是苹果,笑语嫣然的是桃花,风姿妖娆的是海棠……眼睛早已顾不过来,甚至手脚并用,都忙个一塌糊涂。最热情泼辣的,还是油菜花。瞧,高高擎着的油菜花,一束盖过一束,生怕被别人抢了风头。

碧口油菜花开春意浓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碧口盛开的油菜花,是一幅极具魅力的自然画作。碧水黄花,让古朴的碧口多了一份妩媚,多了一份诗意。流云来去中,油菜花谱写着一个又一个春天的童话。此时风起,柔风拂过脸庞,吹开花瓣,撩起心湖微澜,好想去亲近油菜花,听它幽幽低语,与它交换深藏的心事。

  车子继续沿花海奔跑。青山妩媚,百花含情,这还不够,行至中庙镇,一江碧水又迎上来。只一眼,就喜欢上了它的小家碧玉。也曾拜访过一些江河,和黄河水相比,它清澈见底,仿佛不谙世事;和飞流湍急、寒气逼人的岷江相比,它平缓安静,一水护田将春绕;和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长江相比,它又如此纤细,惹人生怜。

  江岸平缓处,不时可见到散落的民居,多是二三层的楼房。总感觉这些楼房有些不同,仔细瞧,却瞧不出什么。一会儿才恍然大悟,原来几乎所有的楼房,都不老老实实待在岸边土地上,却探出四分之一的身子,蹲在江面上。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镶嵌在西秦岭山脉和岷山山脉之间河谷地带的碧口等小镇,寸土寸金,生存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阔绰的土地。他们只能像自己亲手播撒的油菜籽,拼命咬住每一块筛子大的土地,春华秋实,繁衍生息。

  靠水吃水,他们身下的这条江,注定是条养人的江。江,其名白龙江,嘉陵江右岸支流,发源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古镇汇入嘉陵江,随之南流至重庆市渝中区汇入长江,再一路向东,于上海市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

  随着一江碧水向前奔涌,一道道涓流争相汇入白龙江,终成磅礴之势。陇南十万大山,更有十万宝藏,“芝麻开门”,各类野生药材,无数土特产品,红芪、纹党、当归、大黄、半夏、银杏、花椒、木耳、皮张等,都连夜翻山越岭齐聚碧口。等待它们的,是号子连谷,舳舻千里,一碗豆花面,咱们一起下四川。

  我们从镇南进入碧口,高高矗立的仿古式牌楼,擎起“碧口古镇”四个苍劲大字,感觉很有气势。

  牌楼临江,江边恰是一溜花开正艳的海棠,碧水红花。忽然觉得,春天的身影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也都正在满怀憧憬和向往,走向春天里的物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