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挽回经济损失887万余元

 2023/03/10/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挽回经济损失887万余元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9日,记者从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情况通报会上获悉,2022年全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9659件,调解处理8927件,解诉率92.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70578.50元;接待来访、咨询人27112(次);加倍赔偿案件72件,赔偿金额32963.28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54件;接到表扬信、锦旗29封(面)。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质量2651件、售后服务2069件、合同1741件、价格1377件、安全642件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与2021年相比,在各类投诉性质问题中,比重变化增幅较大的是价格问题,比重从10.68%增幅至14.26%。质量问题的投诉凸显于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生活和社会服务领域;售后服务纠纷集中在生活和社会服务、交通工具领域;合同问题的投诉重点在房屋或建材买卖,以及生活和社会服务、房屋装修服务领域;价格问题纠纷集中于生活和社会服务领域。

  商品类投诉共计5495件,占投诉总量的56.89%。食品类1474件、服装鞋帽类856件、家用电子电器类661件、日用商品类606件、交通工具类541件占据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商品类投诉中,从比重对照情况来看,食品、医药医疗用品、烟酒饮料等问题的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食品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比重较突出,比重从21.40%增幅至26.82%。商品问题的投诉集中凸显在食品和医药医疗用品两个领域。

  服务类投诉3660件,占投诉总量的37.89%。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1991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458件、销售服务342件、教育培训服务277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225件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在服务类投诉中,从比重对照情况来看,教育培训服务、社会生活服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幅,比重从3.18%、51.67%增幅至7.57%、54.40%。教育培训服务消费者投诉的共性问题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夸大宣传效果;协议或合同中存在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退费困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