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什么是甲流?咋样来预防?甘肃省疾控专家来科普

 2023/03/14/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近日,甲流来势汹汹,“中招”的不仅有孩子成人患者数量也在增加得了流感会有哪些症状?又该怎么治疗?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就此进行科普解答。

  甲流和普通感冒有三大区别

  1.感染的病原体不同

  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

  普通感冒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也可能与细菌感染有关。

  2.临床症状不同

  甲流患者容易出现高热的症状,头痛、肌肉酸痛的表现比较突出,严重的可导致肺炎。

  普通感冒一般来讲患者无发热或仅表现为低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相关的表现比甲流更为明显。

  3.传染性不同

  甲流、普通感冒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甲流相对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

  得了流感会有哪些症状?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得了流感,应该怎么治疗?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如何预防甲流

  做好个人卫生

  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庭成员,如需接触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

  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环境卫生

  居所定期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要进行定期清洁与消毒。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

  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按时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