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俩男童落入黄河 博士后出手相救

 2023/03/15/ 10:3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玄丝雨

“如果没把孩子救起来,我可能会责怪自己一辈子”

俩男童落入黄河 博士后出手相救

李继祥

  3月5日傍晚,两名男童在兰州市雁滩黄河大桥附近的黄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危急关头,正在附近散步的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博士后李继祥,奋不顾身下河将两名男童救起。因获救及时,两名男童幸无大碍。

  当日18时,李继祥在市场买了些居家用品后顺路来到雁滩黄河大桥下的黄河边散步,在走到距离大桥桥南约50米的地方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循声迅速跑过去查看,发现两个男孩漂在水上,一个头朝上,一个头朝下,情况十分危急。

  李继祥看到两个男孩危在旦夕,果断走进河中向落水孩子靠近。多次努力后,终于将离河岸约3米的孩子拉上了岸。这个男孩瘦一些,约1.5米高,见其没啥大碍后,他立即尝试营救离河岸六七米的另一个落水孩子,多次努力均未能成功。好在途经这里的群众多了起来,李继祥和众人手拉手齐心协力,终于把另一个水深处的男孩也救上了岸,当时男孩已经严重缺氧、满脸通红,紧急进行人工呼吸后,男孩逐渐苏醒过来。幸好施救及时,两个孩子都无大碍。

  闻讯赶来的民警留下了李继祥和其他好心人的联系方式,并联系到了孩子的父母。孩子家长当晚通过电话对李继祥的善举深表谢意。

  1987年出生于甘肃秦安的李继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两个孩子在黄河里漂着,我当时就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绝不能让两个孩子被水冲走。如果那天傍晚没有把孩子救起来,我可能会责怪自己一辈子。”

  李继祥2006年以优异成绩被兰州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录取,2010年本科毕业后在铁岭气象局工作了1年,2011年至2015年在山西太原某研究机构工作。2016年考入兰州大学,在该校大气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在兰州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23年2月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作博士后研究。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相关新闻

  一场爱心募捐只为帮助他渡过难关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3月8日,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小水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坤突然晕倒,送至医院诊断为脑干出血,需要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作为帮扶单位的兰州市殡仪馆积极联系兰州市殡管办和兰州市民政局信息中心,得知此事后,联合为李文坤发起爱心募捐,目前共募得爱心款30590元,这笔费用将用于李文坤的抢救治疗。

  李文坤是榆中县马坡乡小水子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踏遍小水子村的沟沟坎坎,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引资金、上项目,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引领村民共同致富,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小水子村,苦干实干,带领全村步入乡村振兴的新发展之路。

  3月8日,李文坤在为村民取药回家途中突然晕倒,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脑干出血,由于出血位置特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要长期在ICU观察治疗,每天需要近2万元的救治费用,以及将来还需要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难。得知此消息后,兰州市殡仪馆积极联合市殡管办、兰州市民政局信息中心共同开展爱心募捐,帮助李文坤一家渡过难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