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崆峒区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市民消费权益

 2023/03/16/ 08:5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魏丽

崆峒区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市民消费权益

  记者 魏丽

  充值会员遭闭门羹、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装修未能按期交付……3月14日,记者从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该局共受理侵害消费者权益投诉举报4258件,办结率99.6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1.58万元。

  “一年来,我们的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也更加安全放心。”崆峒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芦强告诉记者。这一说法可从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崆峒区2022年度消费投诉热点综合分析》得到印证。

  报告从基本情况、概况分析、投诉情况、举报情况、ODR企业情况以及各互联网渠道情况等方面对上一年度的消费投诉热点作出了详细分析,显示了崆峒区消费环境、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期,该部门还将有效数据资源整合利用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系列权威性的消费指南。除《崆峒区2022年度消费投诉热点综合分析》之外,先后发布《崆峒区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崆峒区“3·15”消费提示》等一系列宣传,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同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助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3月15日,崆峒区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立宣传台、现场咨询、假冒伪劣商品鉴别、名优产品推广、法律法规宣传等多种形式,净化消费环境,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让消费者在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据悉,自2022年以来,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货值68.43万元。

  崆峒区基层市场监管所还联合乡镇、街道同步开展送法宣传活动,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广泛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最后达到满意消费、放心消费。”芦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