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凝聚民心 增强信心 坚定决心——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综述

 2023/03/16/ 22: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杨世智

  生长动画《新的春天 新的征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世智

  春风浩荡,万象更新。

  3月4日至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全国两会承载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实际行动的历史重任,举国关注、世界瞩目。

  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将全国两会放在“两个大局”之下准确把握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提高政治站位,将做好全国两会新闻宣传报道作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实践,充分运用近年来媒体深度融合的成果和重大主题宣传全媒体报道的成功经验,提前谋划、精心策划、统筹推进,结合可感可知的甘肃实践传播两会精神,以奋力拼搏的甘肃故事诠释中国形象,以团结向前的奋进姿态展示中国力量,为全国两会营造了蓬勃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舆论氛围。

  主题报道:牢记深情嘱托 展现思想伟力

  2月的陇原,春意萌动。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甘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年来,甘肃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由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负责同志带领的6个全媒体采访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十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深入到乡村、社区、蔬菜市场、养老机构、企业、引洮水利工程沿线采访,以新时代十年甘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线,通过全媒体、立体式的报道,深刻反映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八个着力”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3月4日,通过深入采写的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报道在甘肃日报见报:以“牢记深情嘱托 十年感恩奋进”为主题,以近4000字的长篇评论《春天的答卷——甘肃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卷首语,推出《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花儿”颂党恩》《洮水奔流润陇原》《改善民生解民忧》《民情连线暖万家》《自主创新攀高峰》6个图文并茂的整版,新甘肃客户端以国潮风、油画风为特色,同步制作推出系列海报、H5产品及短视频,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甘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呈上一份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春天答卷”。报道一经推出,便被全国近20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转载转发,当天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推动报、网、端、微全国两会新闻宣传“高开高走”,受到中宣部表扬。

  两会期间,报社、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平台持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3月6日,甘肃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整版特别报道,全面反映了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甘肃实践。3月7日,再次推出《温暖记忆 奋进力量》特别策划报道,采访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在场的6位代表,讲述他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落实到服务人民的实践之中,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的感人故事。

  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道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高樯(右一)与同行进行拍摄交流。

  报社、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平台在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下团组参加审议讨论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的同时,及时采写了一系列反响报道,跟进采访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在现场的葛建团、郭奇志两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报道了他们“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时刻和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幸福心声。3月11日,聚焦全国两会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选举,甘肃日报以多个版面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报道,第一时间统筹会内会外采写刊发反响报道,展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踔厉奋发向前进的信心与决心。

  强大宣传声势,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感悟思想伟力,陇原广大干部群众步履坚定迈上新征程。

  3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张富贵在天安门广场采访。

  重点报道:聚焦主题主线 展示信心决心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平台坚持高质量导向,围绕全国两会会议议程重要活动,聚焦代表委员履职,紧跟舆论热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好全国两会。

  甘肃日报紧扣全国两会主题主线,在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做好程序性报道的同时,立足甘肃实际,突出党报特色,在两会期间推出了两会特刊,策划开设了“陇原回声”“两会聚焦”“两会连线”“两会快评”“两会关注”等特色栏目,统筹协调前后方,贯通会内外,形成联动与呼应,不断将全国两会精神宣传推向高潮。其中,“陇原回声”栏目以每天一篇的节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先后采写刊发《凝心聚力加油干 满怀信心向未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等报道,展示了代表委员与全省干部群众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和坚定信心。“两会聚焦”栏目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作风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度报道。当敏锐捕捉到“两高”工作报告中的“甘肃元素”时,甘肃日报及时组织采写刊发《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甘肃亮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甘肃实践》稿件,以讲故事的方式将“抽象的概括”还原为“身边的故事”,不仅使“甘肃亮点”“甘肃实践”可知可感,也使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更加生动具体,两会精神宣传更接“地气”。

  新甘肃客户端发挥新媒体优势,第一时间梳理、提炼和总结《政府工作报告》,及时推出H5产品《干货满满!<政府工作报告>速读》,用户在学习后生成“学习报告单”分享朋友圈,6小时内吸引30万人次点击参与;推出《直通北京共话两会》云访谈,邀请人民之声报、民主协商报等行业媒体同行做客演播室,与代表委员通过云端采访,畅谈提案建议思路和聆听工作报告的感受。奔流新闻客户端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发展目标,推出《10组数据看动中国今年发展走向》SVG交互动画,用10组数据提炼反映开局之年的经济发展走向,并以动画形式用线串联起来,主题鲜明、互动感强。每日甘肃网推出4组手绘漫画《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小伙伴们聊嗨了》,以不同领域人物情景对话的方式,聊就业、乡村振兴、住房、教育等热点话题,口语化的表达巧妙带出主题词,强化了报告解读的个性化和趣味性。

  有效发挥言论评论及微博话题作用,甘肃日报开设的“两会快评”连续刊发10余篇评论,新媒体平台在《敦煌风》《丝路话语》等原创评论专栏推出评论言论30余篇,这些评论从不同维度切入,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强化对两会精神的宣传阐释。新甘肃客户端及运维的第三方平台开设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300万人次。

  兰州晨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兰州新区报等子报立足定位特色,推出一系列自采报道,推动两会精神向更深更远处传播。

  融媒报道:强化创新创造 提升传播质效

  人在哪里,就把全国两会精神传播到哪里。

  报社、报业集团充分运用近年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与甘肃日报相得益彰,强化新甘肃客户端、奔流新闻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策划,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强大传播声势。

  会前预热宣传中,新甘肃客户端推出《迎两会·我从基层来》《我为家乡“代言”》《代表委员开箱记》等融媒体产品,以图文+视频+海报等传播形式,通过我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视角,反映新时代十年甘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可信可亲。

  生长动画作品《新的春天 新的征程》海报。

  会议期间,新甘肃客户端创新制作推出了《奔跑在春天里》《你所关心的2023 这份蓝图已划出重点》等新媒体产品。其中,手绘互动H5作品《振兴路上的追梦人》,以“陇绣”起头,选取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运用手绘+长图+动画+视频+音频+文字等形式,以点带面、多维角度展示了甘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该作品发布仅3个小时,参与人数超50万人次。生长动画作品《新的春天 新的征程》,以“征程”为关键词和主线,选择引洮工程等5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融合文字、手绘、动画、音频等形式,动态展示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将美好图景变为现实的“追梦”征程,被中国记协纳入“又炫又酷”创意产品之列,与央媒及兄弟媒体同屏呈现。

  同时,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为两会报道赋能。新甘肃客户端首次使用AIGC云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推出视频《AIGC·新甘肃带您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通过AI虚拟主播与三维场景融合解读“关键词”,不仅实现了数据可视化,也使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阐释变得更加生动。

  

  SEVR沉浸式动画作品《春暖十年·甘肃画卷》。

  奔流新闻客户端先后推出微动漫《生活像花儿一样》、SEVR沉浸式动画作品《春暖十年·甘肃画卷》、SVG交互动画《10组数据看动中国今年发展走向》等展现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意产品,受到青年受众群体欢迎。其中,动画MV《生活像花儿一样》将原创“花儿”与动漫相结合,嫁接传统与潮流,真实地“绘”出了甘肃乡村振兴新图景,唱出人们 “像花儿一样”的新生活。该作品画风有趣、曲风生动、词风轻快,网友评价“没想到严肃主题还能这么好玩”,被人民号特别推荐,全网浏览量超过28万人次。SEVR沉浸式动画《春暖十年·甘肃画卷》,运用合成环境、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出镜主播及不同人物置身于甘肃地标性建筑和景色之中,在展示甘肃风土的同时沉浸式说变化、话未来,成为“爆款”产品,3月6日登上人民日报主办的“人民号两会热文榜单”第四位,之后被中国记协网转发,并受到中宣部表扬。

  

  “See Gansu In 60-Sec”系列短视频《Striving 奋进甘肃》。

  甘肃国际传播中心策划制作的5期“See Gansu In 60-Sec”(60秒看甘肃)主题系列英文短视频报道,以60秒时长为单位,采用英文短视频系列报道形式,创新镜头语言,运用混剪、快闪等剪辑技巧,配以卡点音乐、精美画面,凸显英文主题关键词,轻松明快展现了陇原精彩和变化,带给受众强烈视听冲击。报道通过“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甘肃新媒体集团旗下全平台以及甘肃国际传播中心视频号传播外,还在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推送,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关注。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3月7日晚在驻地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现场提问。

  甘肃日报还刊发“融媒集萃”整版,呈现新媒体平台两会宣传报道的精品力作,推进报网更深层次融合,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内容丰富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联动报道:胸怀“国之大者” “破圈”出新出彩

  报社、报业集团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运用近年来开展省级党报党端联动报道的成功经验,积极主动策划,寻找与全国省级党报党端在重要会议、重大节点“合拍”的关注点、共鸣点、互动点,强化跨省联动报道,推动传播甘肃实践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全国两会期间,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与全国50余家(次)省级党报和新媒体展开联动,先后以专版、专题等形式,有节奏推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力量》《中国榜样 时代力量》《我们村的喜事传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大西北这么干》《跟着黑颈鹤 千里追春风——甘黔滇青4省党报联动,开启一场跟随“高原精灵”黑颈鹤迁徙的春风之旅》《“东数西算”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让艺术宝窟永葆青春——全国人大代表共话石窟保护》等联动报道,极大丰富了两会报道内容,有效呼应了两会热点话题,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声势。

  其中,甘肃日报牵头联合西藏日报、青海日报、宁夏日报、内蒙古日报、陕西日报、浙江日报、重庆日报、云南日报等8家省级党报,共同推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力量》联动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各地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文化力量的亮点和成效,展现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甘肃日报参与联动的《跟着黑颈鹤 千里追春风——甘黔滇青4省党报联动,开启一场跟随“高原精灵”黑颈鹤迁徙的“春风之旅》、《中国式现代化,大西北这么干》等报道,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中国榜样 时代力量”系列海报《郭万刚:沙漠里树起的丰碑》。

  新甘肃客户端牵头联合川观新闻、重庆日报、大众日报、黑龙江日报、江西新闻、山西日报、天眼新闻等省市党报党端推出的《中国榜样 时代力量——“时代楷模”寄语全国两会 传递榜样精神》联动报道,通过党报特刊版面、图文稿件、系列海报和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产品,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呈现了8位“时代楷模”对全国两会的热切期盼和他们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报道经新甘肃客户端首发后,今日头条、学习强国、企鹅号、澎湃号等第三方平台也积极进行转载推送,形成一次采集、多元传播的 “1+N”传播效果,在区域内迅速掀起了传递榜样精神,共赴伟大征程的讨论热潮。

  H5《黄河大合唱|九省接力晒,大河两岸尽好品》海报。

  奔流新闻客户端立足甘肃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与成就,联合重庆广电等西部省市10家主流媒体开展了海报、H5等多种形式的联动报道,H5作品《奋进西部看两会 跨越山海新征程》于3月7日全网同步宣推后,11家媒体合计传播量超过1000万人次。随后,奔流新闻客户端与闪电新闻客户端等沿黄九省(区)媒体推出了H5《黄河大合唱|九省接力晒,大河两岸尽好品》,9家参与媒体各平台总阅读量达324万人次。

  记录盛会、抒写时代,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崭新实践中,继续一路奔跑,为同心筑梦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