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开展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2023/03/18/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我省开展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为有效抵制、坚决打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净化网络空间,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在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重点对损害社会公序良俗的“低俗、媚俗、庸俗”不良信息以及拼接捏造事实、传播谣言的虚假信息进行整治,切实营造绿色、和谐、健康的网络秩序。

  根据工作安排,将集中力量对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制造传播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行为,扰乱网络传播秩序行为,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行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等开展集中整治。对各类涉及“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炮制蹭炒舆论热点、欺骗误导网民、发布“三俗”信息、虚假信息,炮制低俗情感剧情、实施营销诈骗等行为坚决整治。对不良“网红”挑唆粉丝群体互撕谩骂、攻击对立,炒作劣迹行为史、刻意扮脏扮丑、网络炫富等问题予以严肃依法查处。

  专项整治期间,各地网信、公安等部门将通过联合执法、案件督办等形式加大查处力度,深挖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的背后成因和利益链条,实现源头治理。同时督促网站平台深入自查自纠,从严从重处置顶风违规、屡教不改的“自媒体”,对管理不力、姑息纵容的网站平台,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警示“自媒体”和网站平台做好自我管理。同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增强自我行为规范意识、坚决抵制不文明网络风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在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我省将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对专项行动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流程,坚决遏制抬头反复苗头,彻底阻断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滋生、传播、炒作链条,把专项整治行动转向常态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