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调整为14个缴费档次

 2023/03/21/ 08:04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调整为14个缴费档次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3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起,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由12个调整为14个。参保人可自主选择任意一个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缴费档次14个

  兰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的通知》。

  从今年1月1日起,在原有12个缴费档次的基础上——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增设两个缴费档次——4000元、5000元,调整后兰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增加为14个档次。

  省市财政根据缴费档次每人每年最高补贴230元

  对选择100-3000元缴费档次的参保居民,仍按照《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和《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方案》确定的省、市、县(区)补贴标准予以补贴。

  对选择4000元缴费档次的,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20元, 市级财政每人每年补贴70元;

  对选择5000元缴费档次的,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50元, 市级财政每人每年补贴80元。

  鼓励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力度。

  为困难群体代缴100元

  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和计划生育“两证户”等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由县区政府为其代缴100元,所需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鼓励缴费困难群体在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再自主选择较高档次缴费,进一步增加个人账户积累。

  同一个缴费年度内个人缴费与政府代缴费的总额与现行各缴费档次标准保持一致,按缴费总额相对应的缴费档次享受政府补贴。

  补缴标准及待遇

  ● 对按照《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第六条规定补缴个人缴费的,参保人可按未缴费年度或当前年度缴费档次标准进行补缴。

  ● 对愿意提高已缴费年度缴费档次标准的,参保人可按已缴费年度或当前年度缴费档次标准进行补缴,但同一个缴费年度内个人缴费总额不得超过当前年度最高缴费档次标准。补缴提高当前年度缴费标准的,按最终个人缴费总额相对应的缴费档次享受政府补贴;补缴未缴费年度或提高已缴费年度的个人缴费不享受政府补贴。

  ● 对达到国家规定的待遇领取年龄但存在应缴未缴养老保险费的,从参保人足额缴费后的次月起计发待遇。参保人待遇核定后,不允许补缴或变更缴费档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