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环境——甘肃省全链条推进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023/03/23/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环境

——我省全链条推进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组织工作专班,全天候开展巡查监测、线索流转、研判处置、宣传引导……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网络生态治理的新要求,有效抵制、坚决打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净化网络空间,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联合在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宣传、网信、公安网安等部门全力出击,全链条推进,重点对损害社会公序良俗的“低俗、媚俗、庸俗”不良信息以及拼接捏造事实、传播谣言的虚假信息进行整治,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切实营造绿色、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主线

  全力维护网络秩序

  网络治理全省“一张网”。我省始终把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整治作为净化网络生态、护航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省委“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举措高位推动。

  全省各地各部门依照职责分工通力配合,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监管执法力量开展网络监测巡查,调查核处重点问题线索,并督促网站平台健全内容审核机制,集中力量对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制造传播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行为,扰乱网络传播秩序行为,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行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等开展集中整治。对各类涉及“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炮制蹭炒舆论热点、欺骗误导网民,发布“三俗”信息、虚假信息,炮制低俗情感剧情、实施营销诈骗等行为坚决整治。对不良“网红”挑唆粉丝群体互撕谩骂、攻击对立,炒作劣迹行为史、刻意扮脏扮丑、网络炫富等问题予以严肃依法查处。

  省公安厅网安部门设立互联网低俗内容专项治理办公室,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全天候开展低俗内容巡查监测、线索流转、研判处置、宣传引导,并综合运用约谈整改、行政处罚、通报曝光等方式,严肃处置违规互联网企业,有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级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对直播期间出现恶意炒作、使用低俗淫秽语言相互攻击谩骂等违规行为的主播进行约谈警告,对传播色情、暴力、赌博、封建迷信、宗教活动等涉嫌违法犯罪信息的主播坚决打击处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靶向施治

  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抓早抓小、严打严管,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规范管理,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全省各级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公安系统内部形成省、市(州)、县(区)上下联动,网安、宣传、治安、法制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在全面清查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的基础上,对问题频发领域靶向施治、精准打击,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日前,渭源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接群众举报,某短视频平台主播闫某,利用直播平台传播淫秽信息;主播张某某,利用直播平台向色情直播平台引流,渭源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法分别给予闫某行政处罚500元,张某某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永登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巡查中发现,该县某网络主播在某直播平台内做不雅动作,内容低俗不堪,遂联合坪城派出所对该主播展开调查工作,并依法对其做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网警在巡查时发现,4名本地网络主播为博眼球、引流量、讨打赏,长期在直播连麦中发布低俗下流、污言秽语内容,严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查实违规主播的真实身份后,城关网安大队联合城关区委网信办依法对4人进行约谈。

  靖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根据掌握的线索,扩线侦查,对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引流方式,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有偿售卖淫秽视频的10名网民进行立案侦查,依法对1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过约谈、警告、拘留等行政处罚措施,网络主播深刻认识到错误,承诺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有关管理规定,坚决守住道德底线、不踩法律红线,文明上网、理性表达,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自觉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形成合力

  推动实现源头治理

  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巡查、监测、受理群众举报、督促平台自查,着力清理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的信息,删除了一大批影响恶劣的不良信息,有力扶正了网络风气。

  网民张某某在网上发布虚假消息,引发社会恐慌;刘某某在网上转发虚假消息,引发群众恐慌议论。公安部门发现线索后,及时展开调查。据张某某、刘某某交代,为博眼球,引起各方注意,或道听途说,或拼接相关虚假消息发布。经公安部门批评教育后,两人认识到自己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并表示吸取教训,依法依规文明上网。

  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各地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还通过联合执法、案件督办等形式加大查处力度,深挖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的背后成因和利益链条,实现源头治理。同时,督促网站平台深入自查自纠,从严从重处置顶风违规、屡教不改的“自媒体”,对管理不力、姑息纵容的网站平台,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警示“自媒体”和网站平台做好自我管理。

  此外,各部门将协同配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增强自我行为规范意识、坚决抵制不文明网络风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短评】

  共同守护互联网精神家园

  崔亚明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风清气朗的网络生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网络上“低俗、媚俗、庸俗”不良信息以及拼接捏造事实、传播谣言的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以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扰乱网络生态秩序,毒害社会道德风气。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成为藏污纳垢的灰色地带。规范互联网行为、治理互联网传播不良信息势在必行。

  近日,我省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网络“三俗”及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彰显了对互联网不良信息、不良行为坚决说“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专项行动中,我省回应关切,全链条进行打击治理,是维护绿色、和谐、健康的网络秩序,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生态的务实之举。

  治理网络乱象,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配合、重拳出击。打击典型犯罪,形成震慑效应,健全责任体系,才能让“三俗”行为和虚假信息无处藏身。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也应由大家共同构建,让我们自尊、自爱、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生态,共同建设更有归属感的互联网精神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