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支持高校增设粮食安全等紧缺专业

 2023/03/27/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学子扎根沃土,争做新型“三农”人才。(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我省高校新农科建设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和新生态发展需求,构建新农科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着眼于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方案》提出,要以兰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为重点,建设1—2所高水平新农科示范高校、10—15个新农科专业点、100门左右新农科关键领域核心课程、5—10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和20—30个耕读教育、劳动教育品牌项目,创建5—10个智慧农业学院、现代农业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培养一批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卓越涉农人才,培育转化一批进入农业产业高端的科技成果,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

  在加强耕读教育上,《方案》提出,要加强知农爱农教育,深挖甘肃本土红色文化、农耕文明,结合我省乡村振兴和强县域行动,加强“大国三农”“耕读中国”“生态中国”等农林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在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上,《方案》提出,要促进涉农高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探索新农科建设新模式。在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上,《方案》要求,高校增设紧缺、新兴涉农专业点,紧盯农业科技前沿,推动涉农高校在生物育种、关键农林机械装备、耕地质量与农业节水、病虫害防治、智慧农林技术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