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全省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三抓三促”行动专题访谈

 2023/03/28/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全省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访谈

  编者按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以下简称“三抓三促”)行动,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有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全省上下有力有效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甘肃日报与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联合组织专题访谈。在甘肃日报评论部理论版编辑与八位专家学者的访谈中,专家学者围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与实施重点等进行理论阐释、宣传解读。现将访谈内容编发刊登,以飨读者。

  编辑:如何理解“三抓三促”行动的重大意义?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征程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在全省上下开展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思想革命、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具有深邃的政治考量、鲜明的实践指向和迫切的现实需要。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满腔的热情、充足的劲头、良好的状态投入到行动之中。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甘肃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路。“三抓三促”行动立足于抓学习促提升,聚焦于抓执行促落实,着眼于抓效能促发展,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的鲜活载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我省见行见效的生动体现,是我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表现和反映。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强烈的使命担当、抢抓发展的机遇意识和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对于引领全省上下在新征程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推动我省发展追赶进位的实践要求。经过多年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奋斗,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环境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三个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依然非常明显。当前我省发展已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正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机遇难逢、任务艰巨、形势紧迫。“三抓三促”行动,是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综合性载体和针对性抓手,就是要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芒刺在背、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奋勇向前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实干导向,形成比学赶超、大抓发展、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把甘肃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正是我们造福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基本着力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要以开展这项行动为契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提升改革创新的本领、大抓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强烈期盼,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全、安居、安业、安康、安心。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我省立足新的历史交汇点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发出的强烈号召,是我省锤炼干部队伍、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事业发展的针对性抓手。要以此次行动开展为契机,动员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知重负重、勤学苦练,担事任事、敢为善为,形成新征程上的新作风、破解难题上的新能力、高质量发展上的新效能。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为甘肃发展竭心尽力。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推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需要全省每个人的艰苦奋斗,需要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承担着为全省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使命,在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精准定位,紧扣“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围绕这些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突出“抓学习促提升”,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增强发展领导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执行促落实”,在强化党性修养中增强贯彻执行力,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突出“抓效能促发展”,在提升能力本领中提高发展成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推进项目落地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质量意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

  编辑:怎样理解“三抓三促”行动的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徐建群:全省部署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大抓学习、大抓执行、大抓效能的鲜明态度,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崇尚实干、注重实绩、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争做“三抓三促”的先锋和表率。

  强化执行力,是实施“三抓三促”行动的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好政策,只有落地生根,才能发挥作用。好干部,只有抓好落实,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把发展蓝图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把发展目标转化为工作实效,才能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实力。一是在学深悟透各项决策部署上下功夫。深刻理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和目标任务是实施“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前提。只有吃透政策、理解上情、把握下情,才能找准贯彻落实的方向和目标,才能正确执行有效落实。要把“三抓三促”行动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切实找准贯彻落实行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敢干能干善干,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各项工作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在担当作为推动全省发展上下功夫。抓落实,往往是“硬碰硬”“实打实”,每一步都可能触及现实矛盾,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提出了提能力强素质的使命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指南,善于把握政策机遇,充分挖掘一切可用资源和发展潜力,把担当作为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三是要在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抓落实,是每名干部的“分内事”“必修课”“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的要求,不蛮干盲干,要苦干巧干,能提建议、能出对策、能解问题,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解决难题的能工巧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切实落地生根。

  编辑:“三抓三促”行动的主旨内涵和理论逻辑是什么?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王怀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主旨内涵非常清晰。一是抓学习促提升,全面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能力本领是成事之基,但高超的能力本领从哪里来,最好的途径就是学习。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首先要突出能力为先的导向,激励督促各级各方面勤学苦练强本领、如饥似渴提素质,尽快补齐能力方面的短板弱项,使广大干部更加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二是抓执行促落实,全面增强干部队伍执行力。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执行不力是我们工作推进的大敌,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要突出执行为要的导向,把强化执行力作为核心要义和关键落点,激励督促各级各方面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抓效能促发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工作效率。效率就是生命。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要突出效能为王的导向,针对现实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问题,激励督促大家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以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服务甘肃发展。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即人的因素和事的因素。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有力解决制约甘肃高质量发展中的“人”的问题,让当前我省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更加适应时代和事业发展要求。这一深层逻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现了对唯物史观关于“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即推进社会发展既要立足客观实际、又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一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运用;二是体现了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这一优良传统和经验的继承发扬;三是体现了全省上下直面甘肃发展差距,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跟跑追赶全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增强争先进位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辑:如何有效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目标任务?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教授陈永胜:一方面,实施“三抓三促”行动要在选人用人上把好关,选准人用好人,才能真正提升执行力。要把“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贯穿于干部选拔使用全过程。一是优化干部选拔。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为就有位”的鲜明导向,对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优秀的干部人才,优先予以提拔重用或提高待遇;要探索干部人才激励制度改革,分级分类盘活用好人才资源,让更多优秀干部能够进入更大的平台施展才华;要鼓励干部赴重大项目、攻坚一线、农村基层挂职锻炼,对于表现突出的大胆提拔使用。加强对干部的关爱和关怀,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安身、安心、安业的归属感和家园意识。二是强化干部考核。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跟踪督查督办并及时通报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切实增强督查刚性,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突出将不担当不作为列为执纪问责的重点,对完不成任务、造成严重问题甚至影响大局的干部和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处分。开展治庸治懒治无为行动,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一整套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发展需要好的环境,要把效能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一是强化效能意识。要把抓本地区本单位的效能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职责,推进工作中要跟进效能考核的措施。二是推进效能建设制度化。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长期抓、反复抓。抓效能建设,决不能“热一时、冷一时”,也不要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高度重视相关制度的建设。三是推进效能建设标准化。全面正确地理解效能建设的内涵,既要把事“办快办了”,又要把事“办对办好”。四是严格效能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实行刚性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放过。

  编辑:如何准确把握“三抓三促”行动的实施重点?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王锐:在“三抓三促”行动的逻辑体系中,注重学习是基础支撑,狠抓执行是重要保障,提高效能是动力源泉,三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整体辩证统一。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实施重点在于:一是强化能力为先的导向。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聚焦党员干部弥补能力素质的短板和弱项,充实学习内容,聚焦学习重点,坚持以上率下,把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法,不断巩固学习成果,着力填补本领赤字,有效化解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二是强化执行为要的导向。准确把握省情特征,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特别抓好用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敢于啃硬骨头、扛重担子、接烫手山芋,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努力加快全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三是强化效能为王的导向。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拖沓敷衍、粗枝大叶等现象,不断推动办事方式创新和监督机制完善,保证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见效,用干群的卓越追求和有力执行实现地方跨越发展、赶超进位的目标。

  编辑:如何在“三抓三促”行动中体现能力为先?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高璐佳:突出能力为先重在从三个维度上下功夫。一是主体维度,加强学习,下功夫解决自身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克服“四大危险”之“能力不足”危险的重要举措。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善于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二是内容维度,强化执行力,注重落实。坚决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地、落细、落实。三是路径维度,优化领导效能,聚焦发展目标。领导效能是领导者在实施领导过程中的行为能力、工作状态和工作结果。随着领导力认识的不断深化,在“干中学,学中干”里实现理论武装与实践推进的效能产出,逐渐成为领导干部能力锻造的新形势。积极拓展实地调研、专项工作、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实践,系统分析在思想建设、能力本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甘肃发展目标,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

  编辑:如何在“三抓三促”行动中突出执行为要?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建君:落实执行为要浓缩为一个字,就是“干”字当头。一是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切实加大对一把手的人民监督、行政监察力度,铲除滋生“躺平式”领导干部的土壤。三是确保见人见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用善作善成、真抓实干的能力来评价和检验干部。要把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真正选拔出来,用好用活。四是确保落地见效。任何一项事业,都是干出来的。要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字当头的实干氛围,决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纸上功夫掩盖真抓实干,要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让成绩说了算、让成效来检验。各级干部要干在实处、走到前列,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编辑:如何在“三抓三促”行动中突出效能为王?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前前:效能是效率、效益和效果的综合体现,是对一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执行结果的最终度量。一是提升环境效能。重点是要打造全省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菜”,积极申请“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先行示范省(市)”,化传统的“行政许可+审批制”为“负面清单制+备案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激发经济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提升工作效能。重点是要设置符合岗位要求的职能、机构和人员安排。要厘清工作目的,制定发展方案,优化行政层级、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技能,抓重大重点重要工作,通过时间管理来确保工作有效完成。三是提升组织效能。重点打造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观念解放、专业能力精通、工作作风务实的组织团队。要转变机关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躬行践履、身先士卒,广大党员干部要沉下身心、干在实处。四是提升人员效能。重点是通过激励机制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强化正激励机制和负面清单机制,弘扬正气,提升凝聚力,同时优化负激励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修正不良行为,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柔性政策”引进和留住人才,通过“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报备制”“容错纠错机制”的制度设计让干部大胆做事,重点关心、保护和提拔使用真心为人民多做事、不怕事、做成事和不出事的干部。五是提升制度效能。重点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行为的边界问题。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弥补政府“缺位”,谨防政府“越位”,减少政府“错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