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书评】观照兰州这座城

 2023/03/28/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安琪

【书评】

观照兰州这座城

五泉柳如烟

  杨安琪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我自以为对这个城市的一切已经很熟悉。在外地工作两年后,因机缘巧合,我看到了《现代国家与其边缘:近代兰州城市发展研究(1872-1949)》这本书,看到了兰州——被放在这样一个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冷静地审视,我也第一次意识到我对家乡如此陌生。

  本书写作的时间跨度为清末左宗棠抵兰至1949年。作为一本研究近代城市史的专著,本书开篇概述了兰州的历史沿革。后面三个章节则分别从空间格局、经济发展、市政建设角度,深度剖析了为什么处于“边缘”的近代兰州反而更具备中国传统城市的结构特征、国家现代化如何带动近代兰州城市地位的提升、国家战略重心转移之后兰州所面临的处境,以及兰州市政发展与中国中心地带城市相比存在的“反序性”特征等问题。

  阅读中,我试图从字里行间寻找与我固有认知相对应之处,却发现并不太容易。

  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记忆,是黄河边的高大柳树和中山桥下的羊皮筏子,是周末的五泉山公园、南关和张掖路一带的夜市,是香气扑鼻的牛肉面和卡车上叫卖的白兰瓜,是每个报摊上最显眼的《读者》杂志,还有遍布兰州大小菜市场、建材市场与电脑城的外地个体户。

  仔细想来,我们熟悉的生活在本书中也有迹可循。比如作者在第三章的经济部分,通过大量统计分析,对近代兰州的经济成长脉络展开了精彩的论述,核心观点为近代兰州城市经济的发展既得益于国家构建的推动,又受限于这种构建的力度和深度。

  第三章在讲到人口结构与空间分层时,作者统计并分析了兰州的人口职业结构。

  本书引用档案和史料翔实,数据分析严谨,逻辑清晰,不仅吸收整合了近年来关于西北地区的一系列学术成果,而且对兰州城市近代化采用了新的叙事逻辑,将近代兰州的发展置于现代国家与其边缘的互动关系中。

  本书的叙事逻辑为,现代国家与其边缘的互动关系,构成了一个广义的国家史。从明初肃王朱楧移藩兰县始,兰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开始成为西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代国家构建的政治动机是兰州获得近代化发展的主动力。从我的视角来看,在这里,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融洽共处,民风淳朴、温柔粗犷。但我也知道,兰州反抗边缘化的努力从未消失,总有一部分人在默默地付出和坚守。

  在如今西部大开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兰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现代国家与其边缘:近代兰州城市发展研究(1872-1949)》,邵彦涛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