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03/29/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甘肃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我们才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甘肃最突出的问题,经济欠发达仍是甘肃最基本的省情,缩小同全国差距仍是甘肃最紧迫的任务。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破局突围、追赶进位,必须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要有“解剖麻雀”的态度,针对调研的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解决方案。同时,强化“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坚持在实践中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出境界眼光、学出能力素养、学出对策方法,确保抓工作有思路、促发展有招数、解难题有良方,努力成为领导和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能力。全省上下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服务决策、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狠下功夫,以新气象新作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