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 甘肃元素精彩亮相

 2023/03/29/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 甘肃元素精彩亮相

  3月28日上午,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是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由国家民委联合北京市共同建设的。该馆依托蒙藏学校旧址承载的党的民族工作历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出以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为主题的展陈及民族文化体验项目,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示范项目。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坐落在北京市蒙藏学校旧址。蒙藏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党的民族工作的“起点”。正是在蒙藏学校,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民族工作,培养了最早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由此开始。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荣耀先、乌兰夫、多松年等一大批优秀的蒙古族青年接受思想启蒙、投身革命斗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0年3月,北京市将蒙藏学校旧址列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2021年9月启动保护修缮工作。会同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在旧址内策划推出“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

  “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展出照片420张,实物、文献、档案280余件。“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展出照片35张,实物展项19件。展览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分设中华服饰、中华美术、中华文学、中华医药、中华音乐、中华舞蹈等专题内容空间和3D展映厅、情境体验厅,定期选取不同地区的民族文化项目,结合沉浸性、互动式体验方式,展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画卷和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人类文化遗产、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呈现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甘肃作为全国第一批进馆省份,倾心打造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体验空间,将同步亮相。体验空间通过数字化展示和文化演出,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最具甘肃特色、最能体现“三交”史的历史片段和时空场景,展现甘肃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实践和良好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