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警方抓获在逃34年嫌犯 连带破获银川29年前5死8伤爆炸案

 2023/03/29/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兰州警方抓获在逃34年嫌犯

连带破获银川29年前5死8伤爆炸案

  2023年2月28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一平房内,看到前来抓捕的兰州民警,背井离乡隐姓埋名四处藏匿30余年的魏某义向与其共同生活的张某兰交代了财产和后事,自称干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将接受法律的严惩。至此,一起34年前的拐卖案成功告破,并带破获宁夏银川“1994·10·7”爆炸杀害5人伤8人案。

  这起积压多年的特大案件如何得以成功侦破,潜逃34年的嫌疑人是如何落网的?近日,记者走访相关办案单位,在办案民警的讲述中还原了案件侦办经过。

  案发

  1989年初,兰州市皋兰县西岔镇(现兰州新区西岔镇)村民魏某义的弟弟与其堂兄、同村村民魏某海一同外出务工时,不幸因车祸罹难。魏某义将此归罪于魏某海,两家人就此产生隔阂。同年9月9日,魏某义将魏某海年仅五岁的儿子魏某才拐走以图报复,从此杳无音讯。

  案发后,警方迅速开展侦办工作。但是,经过大量走访,获取到的唯一线索就是犯罪嫌疑人魏某义当时推了辆自行车带着孩子离开村口,再无任何其他有价值的信息。受当时条件所限,尽管警方开展了大量的搜寻工作,并向周边省市发布协查通报,但始终未能发现犯罪嫌疑人魏某义以及被他拐走的魏某才。

  并案

  1994年10月7日,宁夏银川发生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爆炸案件,致5人死亡、5人重伤、3人轻伤。案发后,银川警方多方调查,确认自称甘肃泾川人的“魏某玉”或“韦某玉”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兰州警方发布的魏某义拐卖案协查通报,银川警方专门到兰州开展调查。经对爆炸案现场画像和魏某义照片比对,认为“魏某玉”或“韦某玉”与魏某义系同一人。双方商定,兰州警方将魏某义拐卖案受立案及调查材料移交银川警方并案侦查。

  追逃

  30多年过去了,魏某义原户籍所在地皋兰县西岔镇已划归兰州新区行政管理,但兰州警方始终未放弃对魏某义拐卖案的侦办和追逃工作。办案单位皋兰县公安局在将魏某义照片上传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开展网上追逃的同时,多次前往银川等地开展调查走访,但罪恶累累的魏某义似乎人间蒸发,始终难觅踪迹,案件侦办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契机

  西岔镇划归兰州新区后,兰州新区公安局也将魏某义列为重点目标,积极开展追逃工作。2023年2月初,兰州新区公安局在对网上在逃人员开展技术侦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曾因涉嫌强奸被内蒙古警方刑拘的男子“张某绿”与魏某义照片极其相像。

  通过公安大数据进一步研判,2011年5月,“张某绿”曾因涉嫌强奸羁押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看守所。兰州警方立即指派专人前往阿拉善左旗开展落查。经查,“张某绿”涉案被抓时,当地警方采集了DNA信息,后该案因证据不足撤销。兰州警方追逃民警紧咬线索不放,一边通过查阅“张某绿”当年涉案卷宗搜寻蛛丝马迹,一边回访该案相关人员,深挖相关信息。

  通过该案一名知情人的描述,确定“张某绿”为一甘肃口音中年男子,长年在乌拉特中旗及周边打零工为生。随即,追逃民警提取了12年前“张某绿”被抓后警方采集的DNA检材样本,并立即带回兰州。

  比对

  兰州警方连夜检验比对,确认“张某绿”血样DNA与拐卖儿童案犯罪嫌疑人魏某义哥哥血样DNA是亲兄弟关系。

  结合进一步排查,警方认定,“张某绿”与在逃34年之久的拐卖儿童案犯罪嫌疑人魏某义确系同一人。

  案情重大,兰州市公安局决定,由犯罪嫌疑人魏某义当前户籍所在地兰州新区公安局和拐卖案办案单位皋兰县公安局联合成立工作组,组织精干警力,循线追踪、实施抓捕。

  警方研判,犯罪嫌疑人魏某义身体残疾,且无其他生活技能,继续使用假名“张某绿”在内蒙古生活的可能性较大。联合工作组赶赴内蒙古后,经过多日走访摸排、蹲点守候,终于在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一平房内,成功抓获潜逃3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魏某义。

  供述

  到案后,面对警方的大量证据和缜密审讯,年近六旬的犯罪嫌疑人魏某义痛哭流涕、悔恨不已,详细供述了犯罪过程。其于1983年入伍某炮兵部队服役,学会了炸药制作。1985年复员后先后在皋兰县、银川市打工。1989年,其弟与堂兄魏某海一同外出务工遭遇车祸罹难后,魏某义归罪于魏某海,为图报复,拐骗其子四处逃匿,后将孩子抛入黄河。1993年,魏某义在银川市一工地打工期间,与包工头发生矛盾,左小腿被打断,后诉至当地法院,判决后魏某义认为审判不公,为报复案件审判法官陈某,私自购买炸药和电雷管,放置于正在街头下棋的法官陈某身旁实施爆炸,致法官陈某及围观下棋群众5死8伤。

  正义虽会迟到,但永不缺席。沧海桑田34年,兰州警方几代刑侦民警接续侦办、执着追逃,他们中有的人已由青年步入中年,有的已白发苍苍仍不忘出谋划策,有的调任其他岗位依然牵挂案件,不破不休、不辱使命,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魏某义缉拿归案,消除了一个重大社会治安隐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