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劳作之诗

 2023/03/29/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瞿方业

劳作之诗

  瞿方业

  多年以前,煤是乡村生活的必需品。为了省钱,家家户户都自己和煤,因此,每家院墙外都有个煤堆,用薄薄的黄土盖着。

  有一年秋天,庄上人从市区联系了一批煤,质量好,便宜,我家也要了一卡车。黄昏时分,煤拉来了,就卸在院外的空地上,母亲发现煤里有好多炭块,可直接烧火。炭比煤火力旺,价格贵,家里只有冬天取暖季才买少许,平时烧火做饭的煤都是自己和,连煤砖都不敢买。现在这煤里面居然有炭块,自然不能浪费了。

  母亲说:“要是能把炭筛出来就好了。”

  我说:“这事就交给我了。”

  作为家里孩子的老大,我自然当仁不让。二弟那时身体不好,重活累活都不敢让他干。

  第二天早晨吃完饭,从邻居家里借来筛床,呈45度角支好,就动作开了。用大铁锨铲上煤,撒在筛床上半部,煤哗哗往下溜,炭块留在里侧,细煤漏到外侧。

  看着小山一样的煤堆,想短时间内筛完几无可能,但我一点不灰心。庄上人经常干这事儿,人家能干,我就能干。匀匀地用劲,一锨一锨筛,哪怕比人家慢些,也总有干完的时候——干活,不怕慢,就怕站。

  二弟说:“你筛煤,我搞后勤。”

  他将家里的小木桌摆在树荫下,用瓷茶壶泡了茶,又抱出来一摞《人民文学》杂志,说:“我给你读诗,如何?”

  我高兴地说:“此举甚善!”

  弟弟读起了一首叫《豌豆花》的诗:

  就这么清清白白,在土根伯的门前

  豌豆花 水乡的豌豆花啊

  ……

  弟弟的声音浓厚自然,非常抒情。早晨的阳光不是很晒,天空像水洗过一样,蔚蓝悠远,门前的桃树地里,桃树已经挂满了果实,村庄绿树环绕,庄稼正慢慢成熟,偶尔有一丝风吹过,四周的树哗哗响着,空气中似乎有蜜汁在流动。

  那些诗句在这纯净透明的空气里,一个字一个字地流进我的耳朵,流进我的心里,让人沉醉。我一边使劲挥动铁锨,一边听着抒情的诗句,感觉人生无限美好,浑身都是劲儿。

  我和二弟都算文学爱好者,共同读过很多文学作品。我们家恐怕是周边村子里藏书最多的家庭,父亲每年都要买许多中外文学作品,还订阅了一些文学期刊。除了《人民文学》,还订过《大众电影》和《诗刊》。他一生酷爱读书,每天手不释卷,不知不觉中我们也都养成了阅读的爱好,那些藏书一直是全家的宝库。这些文学期刊更是我们的最爱,每一期都被我们仔细地阅读,我和弟弟经常朗读其中的一些诗句。

  不过从前干活的时候,我们通常是边干活边唱歌,这一次,二弟建议为我读诗鼓劲,真是深得我心。那些美好的诗句在煤堆旁被朗诵,令我精神振奋。精神愉悦的时候,浑身都是力量。

  我不停地挥动铁锨,二弟不停地读着诗句,两人都陶醉在诗歌的意境里,不知不觉就筛出了一堆。干上一小时,我们就坐在小桌旁品茗谈诗,让汗水流淌的身体放松一下。尽管在不停地干活,但身体并不觉得累。歇息的时候,我们讨论哪一首诗写得好,哪句诗令人感动,重新看一看,读一读。

  间或有村上人路过,就站下来聊几句,大家对我和弟弟读诗早就习以为常。村子有崇尚读书的传统,家家都希望自家的孩子热爱读书。有些人虽然不识字,却对爱读书的年轻人另眼相看。

  就这样边干边聊,读诗筛煤,时光慢慢流逝了,煤堆逐步变小了,筛下来的炭形成了一堆,细煤形成另一堆。

  我们知道,生活就是由这些琐碎事务组成的,有些事是我们愿意做的,比如品茶读书,高谈阔论;有些是我们不愿意做的,比如筛煤、干农活。将煤一锨一锨铲到筛床上,机械地重复同样的动作,的确不是什么赏心乐事,而且每铲一下都要出很大的力气,胳膊会困腿会酸。但如果我们不干,父母就得干,就得请亲朋来干,活儿不会自动完成。如果我们主动干了,就会减轻家里的负担,为父母分忧。在完成这些事务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价值,认识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而完成这些事务的过程,我们愿意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式,心甘情愿,甚至兴高采烈地去完成它。我们筛了煤,读了诗,尽管筛煤本身没有多少乐趣可言,但在弟弟的朗读声里,能够精神愉悦地完成它,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张扬和释放。

  的确,只要以饱满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就会呈现出别样的诗意与浪漫。

  那个秋日,从早到晚,天空蔚蓝如洗,村庄处处呈现无限生机,无论是房前的桃树还是远处的庄稼,都绿得令人心醉,弟弟抑扬顿挫的声音,一会抒情,一会深情,有时还带着一点点夸张、表演的神情,在营造诗歌意境的同时,营造出一种幽默轻松的氛围,令人忍俊不禁,时不时就哈哈大笑。母亲听到我们的笑声,心情格外高兴,小弟小妹也凑过来笑着,开心地给我们拿来开水和水果,家里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家和万事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些原本很抽象的道理,在完成这些繁重事务的过程中,在愉快的家庭劳动中,被默默地实践着。当然,在那天筛煤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道理,这是很久以后我在回顾往事的时候,才体会出来的。

  夕阳西下,鸟儿三三两两鸣叫着从村庄上空掠过的时候,我们在黄昏的院子中央吃罢晚饭,然后进行最后的冲刺。在我继续挥动铁锨的时候,月亮从我的背后升起。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尽管瞿家川的月亮是从东面的阴洼山升起的,我们仍然体会到了诗中的意境。月亮升起来了,我停下手中的活,静静地看了会儿月亮,即使在紧张的劳作中,我们仍然愿意去体会月出东山的诗意。

  这一天里,不知道弟弟读了多少诗,有些诗句一直镌刻在我的脑海里,一想起来,就不由得想起那个遥远的秋日,我们在蔚蓝天空下读诗劳作的情景,心情就像风吹过村庄一样轻松快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