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嘉峪关市文殊镇:玉米地铺开“春耕图” 农户增收有了“新引擎”

 2023/03/29/ 16:39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窦翔 黄登峰

玉米地铺开“春耕图” 农户增收有了“新引擎”

人勤春来早。

  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玲 窦翔 黄登峰 

  春耕时节,在文殊镇众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水果玉米的春季育苗工作,制作基质、装填穴盘、筛选良种,看着一粒粒种子被填入土中,合作社的负责人崔韫兴满怀期待,再过段时间,这些种子就能成长为秧苗,被移栽进新建好的鲜食水果玉米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正式开始今年的种植作业。

  文殊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肖琳告诉记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石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抓党建、延链条、育品牌”,立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建设实施鲜食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项目,以现代农业和精品林果为发展方向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从2017年开始种植水果玉米,如今有30多座大棚,平均每亩地的收入在7000元左右,收入还是不错的。”提及鲜食水果玉米,崔韫兴的脸上洋溢着微笑。

  自己找准了产业方向,崔韫兴也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只要大棚需要用工,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村里的乡亲,还边干活边给大家讲解水果玉米栽植技术,鼓励大家发展特色种植。

  记者了解到,水果玉米种植技术难度不大,品种是经过多次甄选出来的优良品种,鲜嫩多汁、香甜可口。与普通玉米相比,水果玉米营养价值更高,种植周期短、投入少、销路更好。特别是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利用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光照强的特殊地理优势,产业种植优势持续提升、农户带动效应明显增强,已成为引领当地农户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

  “这一整片都是我们流转土地要建设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不仅把土地重新利用了起来,还解决了很多群众的就业问题。”肖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文殊镇石桥村立足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展目标,按照“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农业种植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鲜食玉米种植基地项目,通过流转150亩土地,建设175个标准钢架大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鲜食玉米核心种植区。

  水果玉米种植后,基地对接了市场,打开了销路。水果玉米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来基地收购,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都有成熟的市场,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肖琳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144万元,带动农民土地流转收益15万元,务工收益2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