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兰州城关区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3/03/29/ 20:36 来源:城关发布

  接地气、冒热气的政策宣讲,让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精彩、丰盛的“文化传承大餐”,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今年以来,城关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确立以“筑阵地、建队伍、强服务、见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文明实践服务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专业的志愿服务收集、整理、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点滴实践彰显文明内涵,以志愿精神点亮文明之光,为文明城市加分添彩、贡献力量。

  “品牌效应”

  让志愿服务温暖接地气

  邻居犬吠扰民、楼上漏水楼下被泡、业主缴纳物业费发生纠纷……在生活中遇到这些麻烦事,您可别着急。如今,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活跃着一批由社区干部、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明白人”,他们拉家常、讲政策、说道理,用法律知识指导化解居民的麻烦事。

  “真亏了志愿者帮忙,房屋漏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年过七旬的王大妈,因为楼上住户漏水导致房屋受损,两家一直没有达成维修共识。这不,当甘家巷社区网格员得知她的情况后,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3月27日,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告诉记者,针对邻里纠纷多、物业矛盾多的实际,甘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打造了以“四民六议三结合”为工作法的“友邻议事会”居民协商议事品牌,搭建起微信群上的“网上四合院”、小区内的“楼院议事会”和会议室里的“友邻议事室”三个议事阵地,解决了老旧小区上下水、卫生管理等琐事。

  “点单上菜”

  打通群众需求“直通车”

  “没想到现在门诊也能报销,之前都不知道,我老伴儿因为身体原因一直住院、用药,费用特别高,对好多新政策不知情,这一报销又给我们省钱了。”这两天,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的居民王阿姨因为报销省钱一事很是高兴,还逢人就普及最新的医保报销政策。

  这一切都得益于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启动的“邻里互助计划”。社区充分挖掘小区内的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参与小区的治理服务工作。3月27日,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告诉记者,通过“邻里互助计划”的形式,志愿者们入户走访送政策,让百姓少跑腿,使“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上门”,并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用有温度、有力度的暖心服务,实现了社区网格设置“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居民服务“零距离”、社区治理“全覆盖”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都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惠民、助民的活动。”3月27日,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城关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继续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新篇章,不断扩大文明实践覆盖面,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赵雨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