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城事】甘肃:打造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2023/03/30/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城事】

打造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对“百名优秀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给予表扬,我省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方丹、华池县南梁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付志涛、临泽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蒋立军名列其中。

  荣誉的背后,是长久的坚守和真心的付出。他们真诚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就业创业、维护权益,为基层治理、平安建设贡献了“最美”力量。

  方丹:打造退役军人温暖港湾

方丹(右二)与服务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情暖退役军人活动。

  “必须守土尽责、全心全意,把退役军人当作家人才能做好服务工作。”面对记者“如何才能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提问,文静的方丹给出了最朴实的答案。

  作为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首任站长,刚担任这一职务的时候,方丹非常迷茫。

  “自己不是退役军人,也没有接触过这一工作,我该怎么做呢?”

  带着对工作的思考和对退役军人的崇敬,方丹沉下心来学习与退役军人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努力让自己成为政策明、业务精、思路清的内行人。

  “我尝试着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融入基层党建中。”于是,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五有”要求,方丹提出了“共驻共建”融入模式,创建了“铁人先锋领跑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党建品牌,通过突出“党”的领导、“军”的特色、“家”的温馨,高标准打造新市区街道退役军人之家。

  在方丹的带领下,辖区8个社区全部高标准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站内设有老兵驿站、老兵书吧、咨询室、文体活动室等,为常态化开展“老兵座谈会”“老兵微课堂”等活动提供了阵地支持。

  为更好掌握辖区内每名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年龄结构、技能特长,方丹和服务站工作人员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逐户登门走访,逐人建立台账,详细了解每个人的特长特色。并筹划组建了由58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新市区街道“铁人先锋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开展帮扶解困、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法律维权、家电维修、卫生保健等志愿服务。

  202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刚从办公室加班结束回到家的方丹接到了抗美援朝老兵曹献忠老伴打来的电话。

  原来,曹献忠心脏病突发,子女亲人都不在身边,她不知道怎么办。了解情况后,方丹立刻拨通120急救电话,边穿衣边往外跑,第一时间赶到老兵家里,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直到次日凌晨3点,老人病情稳定后,她才放心地离开。

  “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老人们感激的神情,让我体会到了被需要的价值。”方丹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方丹在退役军人窗口推行“一处跑跑一次”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立即办、材料不全的帮着办、有困难的上门办。几年来,方丹共为48名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兵提供了上门服务。

  方丹的真心服务,受到了辖区群众和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也让辖区内退役军人有了十足的获得感、幸福感。

  付志涛:“绣”出服务新画卷

付志涛(左一)带领服务队入户了解退役军人需求。

  从军人到退役军人,再到退役军人工作者,华池县南梁镇武装部部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付志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品质。

  担任站长以来,付志涛坚持把弘扬“南梁精神”融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过程,在全镇建成4个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阵地。他们创新打造的南梁镇一体化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模式,打通了宣传、引领、带动、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他们还在南梁镇组建了4支“陇原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在脱贫攻坚、应急抢险、防灾减灾、维稳安保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更能了解退役军人需要什么,怎么为他们提供服务。”热心肠的付志涛说起工作来滔滔不绝。

  “退役军人年龄参差不齐,各类优抚对象身份各异,服务工作更是千头万绪,想要做好服务工作,不仅要了解他们的诉求,更要当好他们的‘贴心人’。”付志涛说,“我的经验就是常‘走亲戚’,常‘拉家常’。”

  上门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让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帮扶资金,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将政府的关心和关怀送上门。

  将长期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纳入低保对象,协调民政部门给予临时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组织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参加技能培训,让他们有技傍身,有业可依……

  一系列细致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现在,我们每季度都要对87名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联系,对9名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不定期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付志涛介绍说。

  “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绣’好红色引领、典型带动、真诚服务三幅画卷,全力谱写新时代‘南梁精神+退役军人服务’的精彩篇章。”对于未来,付志涛充满信心。

  蒋立军:用心做事用情服务

蒋立军(右一)与志愿者为退役军人开展服务。本文图片均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临泽是一片红色的热土,80多年前,红西路军将士转战临泽,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这在听着红西路军故事长大的临泽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蒋立军心中,早早埋下了为军人服务的“种子”。

  “在担任县服务中心主任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蒋立军告诉记者,“要高效推进这项工作,就得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蒋立军带头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通过上门联系、上网联络、入户调研等方式,广泛了解退役军人基本情况,积极开展思想疏导、帮扶解困、权益维护等工作,增进与退役军人的感情。

  在一次走访联系过程中,蒋立军了解到蓼泉镇上庄村退役军人濮文涛妻子长期患病,家庭非常困难。便多方协调,帮助濮文涛申请到了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救助资金1万元,缓解了濮文涛家的实际困难。

  长期以来,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法律纠纷,是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心的事。

  “对此,我们依托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联络点),聘请了8名律师和84名法律工作者,常态化为退役军人开展法律援助,为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这不仅能解决矛盾纠纷,也能确保退役军人遇到困难时提供有效服务。”蒋立军说。

  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方面,蒋立军下了更大的功夫。

  “没有其他途径,只能东奔西跑联系企业,争取企业的支持。”在蒋立军的努力下,县里建立了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创业就业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

  “到目前为止,基地已经成功孵化了5家企业,培树了6个退役军人创业示范点、14名创业致富典型,带动退役军人及家属58人就业,充分调动了退役军人参与地区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蒋立军说。

  退役军人刘吉锋缺创业资金,蒋立军听说后,先后多次协调各方,为刘吉锋提供了20万元扶持创业资金,帮助他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蒋主任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退役军人之家’的温暖。”刘吉锋感慨地说。

  “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就是要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暖心。”蒋立军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