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领导干部论坛】王立奇:以“三抓三促”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领导干部论坛】

以“三抓三促”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共酒泉市委书记 王立奇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既是立足省情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全方位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具体行动。我们必须从更高站位深化认识,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扭住关键持续用力,立足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工作实践放大行动成效,切实把“三抓三促”行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出彩的酒泉篇章。

  坚持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对酒泉现代化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酒泉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工业规模从小到大、经济实力从弱到强,靠的就是招商引资。实践充分证明,大招商大发展,小招商小发展,不招商不发展。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聚焦解决一些单位和干部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行业政策一知半解、对任务推进手上无招等短板制约,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既定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招商引资大突破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我们必须把抓招商扩投资作为重要抓手,以非常之举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完善工作机制,靠实招商责任,瞄准目标产业、目标企业、目标地区精准招商,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下大力气招引能够提升产业集聚度、增强产业关联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出台用地、财税、金融、科技、人才、要素保障等一揽子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最大限度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对县市区和部门科学设置差异化考评指标,确保考核“指挥棒”作用精准发挥到产业和区域,进一步注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坚持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战,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酒泉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靠的就是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聚焦解决产业发展基础不稳固、“两极”支撑薄弱、经济发展活力不强等瓶颈制约,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发展根基。我们必须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着力重点,突出农业农村高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种业、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绿色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样板;突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全产业链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全面优化现代化工产业布局,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努力在涉核关联项目引进落地上实现重大进展;突出第三产业提质增效,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抓手,引进培育高端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形象。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座城市尊商重企便民的社会氛围,展示的是党委政府的服务效能,彰显的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酒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能力全省综合排名第一,土地集约、商事制度等多项改革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市场主体数量每年以10%的增速增加,充分证明了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聚焦解决思想不够解放、政策落实不够有力、服务意识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和投资者省心、舒心、放心。我们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务实举措,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意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严格落实“六必访”制度,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无条件无障碍为企业帮办代办手续、解决难题,全力以赴打造我省乃至西北地区服务“高地”、投资“洼地”。

  坚持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酒泉属于西部典型的土地荒漠化地区,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从东到西形成了近千公里的风沙线,沙漠、戈壁及荒漠化土地占总面积的66.8%,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同时,境内拥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共4.3万平方公里,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占甘肃省片区的近一半,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聚焦解决生态环保历史遗留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筑牢生态屏障、守好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重点风沙口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大力实施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优化用水结构和水资源时空分布,扎实推进阿克塞县生态保护及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聚焦中央第三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建设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美丽酒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