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畅游陇原】金城春日觅花香

 2023/04/04/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畅游陇原】

金城春日觅花香

兰州市区春花竞相盛开,到处一派明媚的春色。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迎春花

  宋·曹彦约 《迎春花》

  锦作薰笼越样新,迎春犹及送还春。

  花时色与香如此,花后娟娟更可人。

  每年早春,在春寒料峭中,黄河风情线上的绿化带内,迎春花春蕊先吐,一早就开始点缀春色。盛开的迎春花,金黄色的小花有点不起眼,但远远地黄成一片,温润了城市,暖化了人心。它是春天的信使,开启了兰州的花季。当你贴近它,用鼻子去闻它的芳香,会觉得它的清香扑鼻而来,那么让人爽心。相继便有碧桃、丁香、海棠、刺玫、梨花、牡丹在这里开放,一起来奏响这春天的乐章。

  赏花地点:黄河风情线、小西湖公园、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市民广场

  周边景点:白云观、白塔山、金城关文化风情园

  桃花

  唐·吴融 《桃花》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

  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

  兰州素有“瓜果之城”的美誉。

  “安宁的桃,青白石的瓜,北园的梨儿人人夸。软儿软、冬果甜,吊蛋子长得尕又圆,最有名还数白兰瓜,天南海北都来拉……”

  安宁区是兰州的桃园,有“十里桃香”之称,仁寿山一带盛产一种叫白粉桃的水蜜桃,白里透红,个大汁多,香甜可口。

  四月中旬,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桃花开了,远远望去一片粉红色,如云似霞,芬芳馥郁。心动的时候,带件颜色鲜嫩的薄外套,去安宁仁寿山公园,让这桃花灼灼斗春芳,奏响心中关于春天的乐章。十天左右的花期,不容错过。

  赏花地点:安宁仁寿山公园

  周边景点:仁寿山、天斧沙宫、兰州植物园、兰州地震博物馆

  丁香

  唐·杜甫 《江头四咏·丁香》

  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

  深栽小斋后,庶近幽人占。

  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

  当和煦的春风吹醒大地的时候,小鸟在枝头高歌,小草冒出了嫩绿的枝芽,丁香花也张开了笑脸,仿佛在迎接春姑娘的到来。

  丁香花以高贵的紫色受人青睐,尤其是五瓣丁香更是有情人寻求的最爱。丁香花可观、可赏,花叶可入药,在万紫千红的百花丛中,丁香花宛如季节的使者,带给人间秀色满园。在这姹紫嫣红的春天里,嗅着春天特有的泥土气息,与丁香花悄然对语。一缕暗香浮动,一怀幽情绵长,那绵绵柔柔的婉约静美怎会不令人怦然心动?

  赏花地点:兰州大学、安宁植物园

  周边景点:安宁仁寿山

  杏花

  唐·罗隐 《杏花》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

  半开半落闲园里,何异荣枯世上人。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走吧,趁着春光正好,去九合镇的杏花村赏杏花。

  四月初的杏花,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到谢落时就成雪白一片。放眼望去,朵朵杏花像一只只粉蝶儿振翅欲飞,几枝待开的花蕾亦如娇羞的女孩般,露出绒绒的粉色。嗅一嗅杏花的清香,再看看那辛勤忙碌的蜜蜂,一头钻进花丛中,一会儿飞出去,一会儿闪回来,别有一番热闹。

  赏花地点:皋兰县九合镇杏花村

  周边景点:盛源农业园

  玫瑰

  宋·杨万里 《红玫瑰》

  非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谍通。

  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

  风流各自燕支格,雨露何私造化功。

  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熏入水沉中。

  兰州人栽培玫瑰历史悠久,清乾隆《甘肃通志》就载:“玫瑰花出兰州”,而以永登县苦水所产质量最优,名冠天下。

  苦水玫瑰又名“刺玫花”,为兰州市的市花。五六月的苦水镇,霞光锦缎覆苍苔,点缀芳园朵朵开。苦水玫瑰姿容娇艳,将其植于自家的前庭后院,街旁巷道,就能轻松给你“浓似猩猩初染素,照得深红作浅红”的迷人景色;花开繁盛之时,劝君多采撷,将那香气沁人的玫瑰花,或糖腌,或蜜制,或酿酒,或做酱,或入茶,或配制各种糖果糕点……亲手制作,乐在其中。

  赏花地点:苦水玫瑰谷

  周边景点:猪驮山

兰州西湖公园满园春色,花开飘香。摄影:瞿娟

  梨花

  宋·陆游 《梨花》

  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

  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

  黄河在这里的一拐弯,将什川安放在了臂弯里,也给什川人带来了平坦肥沃的万亩良田和温暖的气候。四月底五月初的什川,上万株百年古梨树如期绽放雪白的花朵,风吹过时,花瓣轻摇,映在瓦蓝瓦蓝的天空,与云朵交融在一起,分不清哪是花瓣哪是云朵。

  什川古梨园历史悠久,树龄大都在300—500年左右,百年以上古梨树就有上万株,是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和难得的“梨园博物馆”。什川自古就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其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具有万亩古梨园、库区水面、峡谷风光、观光农业四大旅游特色资源。是兰州周边绝无仅有的“生态古镇、梨韵水乡”。

  赏花地点:皋兰县什川镇万亩古梨园

  周边景点:黄河奇峡、什川吊桥、小峡水电站

  牡丹

  唐·刘禹锡 《赏牡丹》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提起牡丹,人们首先会想起洛阳,姚黄魏紫成为牡丹的代名词。殊不知,甘肃也是中国牡丹的重要发祥地,在定西、兰州、临夏、天水和陇东地区都有它的身影。当你近距离细赏牡丹时,你会觉得国色天香、雍容华贵,都不足以形容牡丹之气质高雅,超凡脱俗。

  牡丹园中,白牡丹绽开着白色花瓣,其间,黄色的花蕊中有点点墨紫色斑点,素雅,端庄;紫牡丹含苞待放,花骨朵娇羞得藏于两三个叶片中,等待着生命最美的绽放;粉牡丹恰似少女的脸庞,边缘几片大的花瓣呈浅粉色,愈往中间,花瓣颜色便愈发粉的可爱,花蕊中隐约可见紫斑,衬托的那粉色更惹人爱怜……

  赏花地点:和平牡丹园、兰州新区中川牡丹园、市民广场牡丹园、五泉山牡丹园

  周边景点:官滩沟、石门度假村

  荷花

  唐·王昌龄 《采莲曲》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杨万里笔下的荷花极具神韵,这首《红白莲》,将荷花描绘得极为灵动,有色有香,色和香之间妙不可言。

  每年六七月,是去青城古镇赏莲的好时节。满塘的荷花,一朵朵荷花,紧紧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在轻柔的雨丝沐浴下,显得更加清秀,雅洁;荷花的花瓣,洁白如玉,花丛里托着深绿色莲蓬,莲蓬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子,满塘的荷花荷叶,就像碧波上荡着点点五颜六色的帆,配上碧绿的池水,煞是好看。

  赏花地点:榆中县青城古镇

  周边景点:高氏祠堂、狄青广场、青城书院、罗家大院、青城隍庙

  玉兰

  明·睦石 《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玉兰,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

  玉兰花开,当桃花含苞欲放时,当小草吐露新芽时,当树枝刚刚抽枝显绿时,它充满着奔放又不失大度,雍容华贵又不失端庄大方。细细端详,玉兰树杈的每个枝头绽出了毛茸茸的蕾朵,甚是可爱;不经意中,蕾朵渐渐地增多、由小变大、变得饱满,先是头部露出一个白点,然后一点一点地脱壳绽开。忽然,一夜之间,光秃秃的枯树枝头悄悄地开满了玉兰花,一朵、二朵……颜色很丰富,有的地方浅,有的地方深,花瓣外面粉红色,里面是润泽醇厚的白色,许许多多的花瓣聚集在一起,好像给每朵花穿上了一件粉红色的外套,花朵儿像一群白衣仙女,皎洁清丽,花蕊散发出淡淡的微香,沁人心脾。

  赏花地点:黄河风情线

  周边景点:百合公园、廉政公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