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助17万余群众安居乐业

 2023/04/12/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甘肃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助17万余群众安居乐业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记者从4月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省市县一体推进、各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搬迁安置45785户、17万余人。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驰介绍,甘肃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域超过全省国土面积的50%,受地灾隐患威胁人口达243.27万人。同时,全省位于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地震灾害危险区、河湖管理范围及暴雨山洪灾害受灾区范围的群众60.61万人。

  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成为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威胁和发展受限问题的有效举措。甘肃统筹算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账”、生活条件改善“民生账”、治理搬迁效益“经济账”、推动乡村振兴“长远账”和生态保护修复“环境账”,制定《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计划分两期搬迁地质灾害威胁区、河湖管理范围、地震灾害危险区、生态敏感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6类范围的26.43万户、103.95万人。

  工作启动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推动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生活好、能融入”的目标,健全机制、靠实责任,规划先行,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制定资金筹措、财税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政策,为搬迁提供有力支撑;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生活舒心”,各地采取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拓宽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同时在安置点设立基层党组织,配套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促进了搬迁群众身份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