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问道崆峒山 寻梦康养地 ——平凉文旅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文旅康养篇

 2023/04/12/ 09:0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问道崆峒山 寻梦康养地

——平凉文旅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文旅康养篇

  □记者 柳娜 

  艳丽的桃花,碧绿的湖水,古远的庙宇……繁花似锦的春天,走进平凉,环境清幽,空气清新,抬头远眺,湛蓝的天空明净、旷达,一幅幅美景入画来,仿佛沉浸在唯美的梦境中。

  在平凉,每年有千万名游客从各地纷至沓来,在平凉的青山绿水间享受生活的舒适安然,探寻身心健康的秘诀。伴随着人们旅游观念和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升级,康养旅游早已成为平凉探索旅游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平凉市将得天独厚的崆峒美景、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与崆峒山道教养生文化、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文化完美结合,打造“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城市品牌,让每一位游客得以在“养生平凉”放逐心灵、休养生息……文旅康养产业链逐步成形,“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品牌愈加响亮,“诗与远方”在这里渐入佳境。

  寻“道”:洞察需求创新康养文化产品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十大道教文化旅游圣地……无论是旅游还是文化层面,作为平凉康养旅游景区中的翘楚,崆峒山荣誉集身。

  道源文化与崆峒山自然景观天然融合,构筑了崆峒山独特的历史底蕴与人文特质。相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经登临崆峒山,向广成子求教治国之道和修身之道,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养生理念,对中华养生文化的兴起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千年传奇一山藏,半城风光揽眼前。”丹霞地貌秀其外,道源文化美其中,丰富的人文与奇绝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使崆峒山更加璀璨夺目。

  如何把崆峒山的道源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旅资产,做好道源文化与山水资源的整合文章?崆峒山景区将着力点放在探索道养生文化产品的打造中。

  崆峒山景区借助道源文化为崆峒旅游注入了文化之魂,让崆峒旅游业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依托中国道源文化发源地人文资源,崆峒山景区通过多业态融合打造,突出展示道文化发源地之“根”。

  在道文化养生项目的打造中,崆峒山景区强调动、静结合,游、学结合,身、心结合。设计旅游产品“2+8+5”模式,即有晨练2小时、白天8小时、晚上5小时项目。行拜师礼、学《道德经》、练养生拳、观武术表演、听道家养生讲堂、喝道茶……将崆峒山的观光式旅游变为与文化交汇的深层体验,吸引游客来崆峒山休闲度假、康体养生。

  面对旅游业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平凉文旅人在全域精心打造以道文化寻根溯源、考察研学、体验修行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实现文化资源与旅游客源高度共享,通过资源整合,改变平凉道教景区之间相互隔绝的“碎片化”状态,增强崆峒山道源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整体提升平凉在道文化传承中的地位。

  在旅游的同时,还能打坐冥想禅修、品养生餐、针灸拔罐……这是怎样的旅游体验?

  平凉把脉市场,精心打造6条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以此辐射,全力推进平凉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加速旅游转型升级。6条康养线路,各有特色。多以“崆峒山”为基点,向以道家养生文化为核心卖点的景区、度假区、中医养生馆以及旅游乡村延伸拓展,营造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养生模式,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养生过程中的舒适与乐趣。

  这6条线路各有特色。特别是,颐养康泰清心之旅,将平凉广成大酒店、崆峒文武学校、崆峒山、崆峒镇半山村落农家乐、平凉皇甫谧思平养生院、灵台县中医药养生馆、皇甫谧文化园等有养生内涵的景点、景区、中医理疗馆、绿色餐饮包罗其中。

  对于这条线路的体验,曾跟随旅行社用心感受过的北京游客安晓然感触很深。广成大酒店湖光山色让他欣喜,“道源圣地”崆峒山让他惊艳,道长、中医养生专家为他打造的个性化养生保健方案让他受益良多。“在平凉追寻养生文化源头的同时,并获得灵魂深处的

  自省和安谧,是一件幸福的事。”李乐乐说。

  医养融合,平凉以崆峒山道教养生文化、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药浴、调理保健、慢性病预防、针灸推拿等养生服务,成立甘肃省皇甫谧研究会等4个文化研究和学术机构,注册皇甫谧文化、针灸等商标41类390多个,建成国医养生馆81个,研发地域养生产品12类40多种,编制《中国·平凉—陕甘宁三省区区域医养中心规划(2020—2035年)》,倾力打造陕甘宁三省区区域医养中心,推进医疗服务业与康养产业融合,从“身”“心”两方面着手,向文旅康养的方向全力迈进。

  康养文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不可或缺。纯天然中草药配制而成的皇甫谧防疫香囊,通过药物挥发气味,激发人体免疫力;皇甫谧养生药枕选用荞麦皮、决明子等中草药填充,具有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针灸甲乙经》纪念品礼盒装有线装古版书一本和纪念章、银针各一套,极具医学价值和收藏价值;一大批药膳食材经过不断改良,走上餐桌,成为人们的美味补品……康养产品的开发为平凉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蓄势赋能。

  得“道”:以康养为主线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

  我市深入挖掘和合理开发康养文化,并加快中医药、温泉、武术等康养文化向平凉全域扩展,让游客在平凉问道而来、修道而留、悟道而喜、得道而去,将“道源崆峒·养生平凉”文旅名片越擦越亮。

  运动康养成为平凉康养旅游中的最大卖点。在每个假期都能收获靓丽成绩单的崆峒区海寨沟旅游度假风景区,推出玻璃吊桥、步步惊心、水上漂流等项目,火爆了抖音和朋友圈。在平凉,许多乡村也并不拘泥于原有的古民居相对静态游中,而是积极依托原有的生态开发户外拓展项目,构建以赛事活动、康体健身、户外运动、健身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体育运动产业链,为游客提升良好的康养旅游体验。一个个旅游特色村围绕康养做文章,力求使“春季踏青赏花、夏季休闲避暑、秋季采摘体验、冬季滑雪探险”四季乡村康养旅游项目串珠成链,为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平凉还大力发展包括崆峒武术、足球、自行车在内的体育运动项目,依托刚刚建成或正在建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静宁奥林匹克运动公园、灵台县体育馆和泾川县生态体育公园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借助平凉丰富的康养资源和产业,积极协调国家、省上相关部门,争取把平凉打造成全国足球训练基地和固定的比赛场馆、运动员康养基地和旅游度假基地。

  平凉利用温泉这一自然资源,谋划布局“温泉+”,推进温泉+旅游、温泉+康养、温泉+田园风光等多业态发展。

  2022年9月6日,在水鼓舞精彩激昂的演出中,泾川县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项目启动。走进汉唐风的橙香瑶池温泉酒店,大厅各类设施齐全,装修时尚典雅,西王母文化、禅修文化、丝路文化等人文景观元素装点其中。泾川县位于甘肃东部秦陇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西出长安通往西域的第一重镇,著名景点回山王母宫、瑶池温泉。为有效开发利用县域温泉资源,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打造甘肃温泉酒店第一品牌,甘肃城乡发展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7.89亿元,建设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

  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项目是我市鼓励各类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康养事业、康业产业的缩影。

  以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为指导,我市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全力培育和打造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康养企业和机构,着力打造富有平凉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助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人民高水平生活。 

  “铁路+旅游”是近年来平凉加速推动旅游与铁路客运延伸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又一手笔。为满足新时代大众旅游的美好生活需要,平凉市积极发展铁路旅游项目,与甘肃兰铁国旅签订《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制定《平凉铁路旅游专列合作项目实施方案》,开通“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平凉旅游专列,推进“铁路+旅游”,化解交通瓶颈制约影响,让平凉康养旅游融入全省旅游大环线。

  在文旅康养推介传播方面,方式已日趋多元化、数字化、现代化。平凉市文旅局不断创新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持续传播“问道崆峒·养生平凉”的品牌影响力,提振、促进文旅消费。成立“平凉市文旅融媒体宣传联盟”,开设“平凉故事·文明之旅”宣传专栏,制定《平凉市文化旅游网络宣传工作方案》《平凉市文化旅游网络宣传奖励办法》,动员社会力量持续炒话题促热点引爆点,形成强劲宣传攻势。

  “推进文旅与体育、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崆峒山为龙头,大云寺王母宫和关山大景区为两翼,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康养休闲整体推进,全面促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进文旅康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平凉市的目标清晰而明确。

  平凉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平凉文旅康养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主任唐常宁说,2023年全球旅行商大会暨平凉市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将于4月12日至14日在平凉市举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平凉文旅康养产业不断强链补链扩链,以及政策的不断牵引,文旅行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将再度按下“快进键”,文旅康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