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绘就“绿色生态”城市底色

 2023/04/17/ 08:5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胜军

依山就势造风景 添绿建园增特色

我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绘就“绿色生态”城市底色

郁郁葱葱的小游园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 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扛起“强省会必先强生态”政治责任,着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精致兰州”,努力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绿色生态福祉。

  4月13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2000余人,在九州台彩陶博览园及周边林区、城区面山、“省门第一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人们挥锹铲土、挖坑、放苗……当天共栽植种植山杏、侧柏、云杉等各类苗木5500余株。

  “通过兰州地区省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义务植树,以及各级机关单位、科研院校、工厂企业等义务植树的方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年内,完成全民义务植树630万株。”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伴随义务植树的启动,今年,我市还将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简称“双重”项目),稳步推进北龙口片区造林项目,做好“省门第一道”绿化美化……年内完成25万亩营造林和2.2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任务。同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以此为引擎,快速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

  为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我市集中开展了城市园林绿化集中提升行动,2021年、2022年共完成天水中路、酒泉路、静宁中路、彭家坪169#路和公园东路(兰馨花园段)等25条主干道的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工作。如今,春暖花开,繁华正盛,这些精品园林街区的成效已然显现。

  根据年初计划,2023年,我市将继续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打造民主西路、雪花路、G109#道路、临洮街等10条精品园林街区。

  家门口新建的小游园,使人们的幸福指数倍增。

  为持续提高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我市通过见缝插绿、拆迁建绿、改造播绿、拆墙透绿,市区两级同向发力,精心打造了一批城市小游园,不仅美化提升了城市环境,也成为广大市民赏绿、休闲的好去处。

  据悉 2022年,新建改建特色小游园20个,新增、改造绿地83.58公顷,完成年初80公顷任务的104.5%。实施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和背街小巷绿地扫盲工程,打造精品园林街区13条,完成背街小巷绿地“扫盲”40处。今年,我市还将新建改建、新增改造城市绿地80公顷。积极推进星级公园创建,新增星级公园5座。重点做好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改造提升,完成绿地补植、行道树补栽,接续打造精品园林街区10条,实施背街小巷“绿地扫盲”40处。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市两山绿化指挥部持续在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力,重点在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依山就势造风景,添绿建景增特色,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积极打造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和景观长廊。先后建成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仁寿山等大景区,健全完善了亭阁、观景台、廊道及相关基础服务设施,目前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城区核心区景观质量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游憩价值显著凸显,已成为市民休闲、观光、旅游、健身的重要场所。

  如今的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达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南北两山犹如两片“肺叶”,为兰州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

  根据“十四五”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森林、草原、绿地、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生态稳定性明显增强,重点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在融合国土三调数据的基础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0.62%,森林蓄积量增加15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3.2%;湿地保护率超过44.16%;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4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