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黑颈鹤迁徙 一路美景一路歌 青甘川滇四省媒体联合推出“黑颈鹤之旅 生态美之路”联动报道

 2023/04/19/ 08:27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赵俊杰 杨霁月 蒋琼波

黑颈鹤迁徙 一路美景一路歌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等青甘川滇四省媒体联合推出“黑颈鹤之旅 生态美之路”联动报道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为展现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与西海都市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开屏新闻·春城晚报等青甘川滇四省媒体联合推出“黑颈鹤之旅 生态美之路”联动报道。

  甘肃 黑颈鹤如约而至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甘肃盐池湾湿地黑颈鹤。

  随着冰雪消融,天气逐渐转暖,四月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片区迎来一年一度候鸟“打卡”。在甘肃盐池湾湿地,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多种珍稀候鸟时而展翅起舞,时而嬉戏觅食,呈现出“飞鸟翔集、千鸣百啭”的景象。

  “今年至目前为止,已经监测到黑颈鹤60多只。黑颈鹤亚成体还未监测到。”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酒泉分局党河湿地保护站站长杨巨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全球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中,东亚西非、东亚和澳大利亚2条候鸟迁徙路线在盐池湾交会,这使盐池湾湿地成为各种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迁徙途中停歇地。在盐池湾湿地境内,有湿地鸟类64种,优势种主要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红脚鹬等。其中,黑颈鹤为中国特有种,是世界上唯一仅在高原繁殖的鹤类。每年3月下旬,黑颈鹤北迁到甘肃盐池湾湿地落脚,它们常常栖息在沼泽地、湖泊及河滩等地带,4月中旬在这里交配、营巢、繁殖,5月初产卵,雏鸟30天至33天破壳。

  在繁殖期,雌雄黑颈鹤常常轮换孵卵,另一只则不离不弃地陪伴在身边,它们共同守护着幼鹤的出生、成长。直到9月底,黑颈鹤才会带领着幼鹤开始南迁,从甘肃盐池湾湿地迁徙到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境内越冬。

  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了解到,盐池湾黑颈鹤种群数量呈逐年显著增加趋势,自2013年开展黑颈鹤常规监测工作以来,总体上盐池湾黑颈鹤种群较为健康稳定,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繁殖种群,种群总数已从2013年的86只增加至2022年的208只。

  “候鸟数量的增加也是对我们巡护监测工作的肯定。”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酒泉分局党河湿地保护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鸟类是生态风向标,近年来,盐池湾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眼下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通过监测发现,今年候鸟数量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多,近期在巡护监测中发现,第一批迁徙来的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候鸟有万余只,更多的黑颈鹤等珍惜候鸟也将不断“落户”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海 春风唤得鹤归来

  西海全媒体记者 赵俊杰

玉树嘉塘草原迎来今年北迁的第一批黑颈鹤。

  4月初,长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滩,依旧是一幅冬日景象。放眼望去,无垠的草原上难觅春的气息。4月6日深夜的一场大雪,让解封不久的隆宝湖又结了薄薄一层冰。

  “今年天气时冷时热,黑颈鹤种群抵达时间比去年晚了10天。”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说,往年这个时候,迁徙到隆宝滩的黑颈鹤基本全数抵达,而今年只有几十只。

  隆宝滩被誉为“黑颈鹤的故乡”,是我国第一处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主的保护区,也是黑颈鹤迁徙途中的主要中转站之一。截至目前,隆宝滩记录到黑颈鹤数量最高达216只,是青藏高原黑颈鹤重要的栖息繁殖地之一。

  从3月底到现在,有60多只黑颈鹤陆续抵达隆宝滩。黑颈鹤到来,也让巴桑才仁和同事们忙碌起来。他们每天除了用远程设备观察黑颈鹤迁徙动向,还带着设备到隆宝滩周边巡护。巴桑才仁说,每年到了黑颈鹤迁徙季,他们都时刻保持警惕,预防外界的干扰。

  春季北迁到隆宝滩的黑颈鹤,主要来自雅鲁藏布江流域的西藏、云南等地。对黑颈鹤而言,迁徙是它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年三四月,它们飞越数千公里,北迁到青海、新疆等地筑巢,孕育新的生命;到了十月,它们带着孩子,又一路飞越喜马拉雅山,飞到气候温暖的南方一带生活。

  “黑颈鹤的一生充满艰辛和挑战,我们要保护好每一只黑颈鹤的安全。”巴桑才仁觉得,作为黑颈鹤的守护者,他和同事们会保护黑颈鹤在隆宝滩度过一段美好的日子。

  此时,与隆宝滩相距千里的青海湖,又到了一年的“开湖季”,随着天气转暖,栖息了一个冬天的大天鹅陆续飞走了,难得清静的青海湖湿地,又迎来了黑颈鹤。

  黑颈鹤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在青海三江源区、祁连山、青海湖等地有种群分布。随着生态持续向好,位于长江源头的隆宝、嘉塘、班德湖等地,黑颈鹤种群数量稳步增加。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青海省“省鸟”,在青海省大部分的高原地带,几乎所有的湿地类型,均适合作为黑颈鹤的繁殖栖息地,是国内最重要的黑颈鹤夏季繁殖地。

  四川 若尔盖迎来黑颈鹤“恋爱季”

  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

黑颈鹤漫步若尔盖湿地。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是唯一繁殖、生活在高原的鹤类,被誉为“珍禽之冠”。人间四月芳菲尽,平均海拔3500米的若尔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冰雪消融之际,它们从云南的大山包保护区、贵州的草海保护区等地出发,飞过四川凉山、乐山、甘孜,回到家乡阿坝,在若尔盖繁衍生息。

  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这里也是黑颈鹤最重要的繁殖地。自2019年以来,若尔盖县共计3次累计给30只黑颈鹤幼鸟安装了微型卫星定位追踪器。追踪器可以记录经度、纬度,以及黑颈鹤飞行的高度、速度等数据,可进一步获得黑颈鹤迁徙路线、活动规律以及越冬地和繁殖地等相关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将为有效保护黑颈鹤提供科学依据。

  若尔盖县湿地管理局科长索朗夺尔基告诉记者,监控获取的迁徙路线显示,“黑颈鹤去云南、贵州过冬直线距离有八九百公里,我们观测到有一年它们只花了两天半就飞到了”。

  根据近几年的观测,黑颈鹤大概在每年3月中旬从云南、贵州陆续飞到四川若尔盖开始繁殖,“4月底到5月中旬筑巢,5月底到6月中旬开始产卵,7月小鹤陆续破壳而出,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它们又100只、200只地集群,再迁徙到云南、贵州。”索朗夺尔基说。

  在若尔盖花湖湿地深处,巡护员如科是在若尔盖守护黑颈鹤时间最长的人,他与黑颈鹤为邻16年。在黑颈鹤的恋爱季,他会走进湿地,迎接黑颈鹤的归来。

  在如科眼里,守护好黑颈鹤,就是守护好若尔盖花湖湿地,亦是守护黄河的天然蓄水池。

  2022年5月,四川与甘肃共同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获批,对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保障黄河上游地区生态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针对性地对核心区牧户采取季节性限牧还湿补偿、禁牧还湿补偿、草畜平衡补偿等,推动湿地生态保护。

  如今,若尔盖国家公园的黑颈鹤从407只增长到1000只左右,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由原来的9种增加至17种,越来越多的“高原精灵”爱上了这片高原湿地乐园。

  云南 上千只黑颈鹤与念湖有约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鹤鸣念湖。

  一念成水,相思成湖,这里便是念湖。

  念湖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鹤鸣山涧,叫声掠过头顶,一只只黑颈鹤盘旋在念湖上空,接着在不远处停落,悠哉游哉地嬉水、觅食、跳舞,一幅幅鹤舞高原的美景图,如梦如幻地定格在念湖的一整个冬天里。

  “来不过九月九,去不过三月三”,这是黑颈鹤与念湖的约定。多年来,农历九月初九前后,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便会从青海等繁殖地长途跋涉飞来。保护区护鹤员们每年都会专门种植66.67公顷的蔓菁、土豆、萝卜等黑颈鹤喜食作物,早早为小精灵们备足“口粮”。同时,保护区内有比较适合黑颈鹤等涉禽栖息觅食的浅水沼泽生境达100公顷,里面的小鱼小虾等高蛋白食物源丰富。

  每天,黑颈鹤一对对,或是一家三口,在念湖上漫步、休憩,或是在河滩边叼鱼捉虾,展翅腾飞,安逸地享受着越冬的时光。等到来年农历三月初三左右,天气渐渐回暖,这群高原精灵又呼朋引伴,在高空中啼鸣着北归,奔向青海、西藏等地,奔向心中的又一方乐土,时间就这样周而复始,四季轮回。

  今年3月,千余只栖息在念湖的黑颈鹤开始大规模北迁。从3月12日开始,会泽保护区黑颈鹤4天迁飞走了85%,迁飞时间和去年一样。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鹤员张书刚表示:“黑颈鹤迁徙是比较有规律的现象,它们很善于捕捉外界温度的变化。今年春节后,念湖气温回升较快,黑颈鹤要赶着飞回繁殖地。这个时间非常关键,如果错过了关键时间,可能会错过重要的食物来源和筑巢地点,连带着影响黑颈鹤后代的孵化时间和生存机会。”

  迁徙中,黑颈鹤呈集群迁徙状态,一方面是为了保持队形,可以为飞在后面的鹤减少气流阻力,节约体力,所以它们需要相伴而飞,从而交替在前合作迁徙;同时,集群迁徙还可以抵御外敌,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持续加大对会泽念湖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主要保护对象之一的黑颈鹤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