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省农村水利惠民工程调蓄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2023/04/21/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于晓明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我省农村水利惠民工程调蓄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省水利厅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在抓前期、抓资金、抓建设、抓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设落地落细落实,目前农村水利惠民工程调蓄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今年目标任务的17座水库(池)已全部开工复工,落实资金4.11亿元,完成投资2.35亿元。今年目标任务的50座新建淤地坝完成初设批复46座。

  为保障2023年省政府为民实事农村水利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和按期高质量完成,省水利厅紧抓项目前期,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落实项目属地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落实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多开工、早开工;实抓资金筹措,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筹资模式;严抓工程建设,指导各地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严格施工管理,强化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生产各环节管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细抓机制建立,继续实行领导包抓、进度通报、研判会商、现场督导、督办约谈和协调服务等保障落实机制。

  据悉,今年,省水利厅在2022年已完成的194个“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项目基础上,继续集中力量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编制了《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明确2023年目标建设水库(池)17座,新建淤地坝50座。17座水库(池)建成后将新增供水能力2.6亿立方米,解决255万人的饮用水源不稳定问题,发展灌溉面积6.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8万亩,保护下游人口39万人。50座新建淤地坝建成后,能减轻沟道侵蚀和拦蓄泥沙,对黄河安澜起到重要作用,且拦蓄的泥沙可使荒沟变成土肥水足、高产稳产的坝地,同时淤地坝具有较强的削峰、滞洪能力和上拦下保作用,能有效防止洪水泥沙对下游造成的危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