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以强县域行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4/25/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占东 刘健 范海瑞 崔亚明 杨唯伟 安志鹏 白永萍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以强县域行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4月24日,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为推进强县域行动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意识,以“跳起摸高、赶超进位”的奋斗姿态,对标先进加快追赶、紧盯目标加压奋进,以强县域行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加力主攻产业

  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聂佃忠说,强县域就要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抢抓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重大机遇,加大省际跨区域合作的力度,主动对接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跳出县域看县域”“跳出县域发展县域”,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与富民产业。要鼓励跨县域整合资源,共同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

  强县域,根本在于强产业,重点在于强工业。

  “镇原县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纵深推进强县域行动。”镇原县委书记陈磊表示,将以工业化思维谋划推动农业产业化,把建办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带动肉鸡、草畜、瓜菜、苹果、药材五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国家肉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园区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做好金龙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招商和服务工作,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赵宇冰说,作为驻永靖县的央企,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主动融入永靖县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全要素释放刘家峡水库生态资源的市场价值,大力推动工业遗产红色旅游,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履行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县域行动落到实处。

  “推进强县域行动,对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岷县发改局局长赵波说,“我们要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投资拉动’理念,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全周期调度机制和项目建设时序要求,持续加强项目谋划、论证、储备工作,力争形成大项目、好项目密集‘落子’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建设的良好势头。成立重大项目推进专班,联审联批,专班推进,奋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激发增长动能。”

  做强载体,加力壮大园区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是经济发展的主载体。

  张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贤说,这次会议是推动“四强”行动落细落实的又一次冲锋号,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把培育骨干龙头企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以工业突围增效为目标任务,着力打造以氢能零碳产业园、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为重点,综合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智能制造、数据信息为基础的“2+6”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陈贤表示,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今年力争引进省外项目25个以上、落实到位省外资金21.66亿元以上,新建、续建工业项目42个,总投资超过175亿元,今年完成投资34.57亿元以上,以项目建设带动工业加速壮大。

  中铁二十一局广河分公司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张稳牛表示,将切实发挥驻甘央企作用,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科学制定方案,优化建设流程,保障施工力量,全力以赴推动广河县加工制造包装产业园、广河县明胶生产线等重点招商项目建设,早日建成广通河流域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进一步夯实广河县发展基础,推动广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

  “我们将突出产业园区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家川县恭门镇党委书记妥宝玉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双陇高速张家川段、抽水蓄能项目、东部工业园区等全县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建设文旅小镇,主动融入关山大景区建设,积极实施西坡生态旅游园区项目,打造樊河旅游风情线;全力打造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区,做大做强肉牛畜牧养殖及羊肚菌等特色种植产业文章,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注重实效,加力强化保障

  加快推进强县域行动和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全力强化金融支持、全力提供用地保障、全力做好能耗服务、全力强化人才支撑、全力优化考核体系,聚焦要素支撑,强化基础保障。

  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表示,气象部门将通过气象科技赋能,完善“气象+”服务格局,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基层台站灾害预警能力;加强“一县一业”优势作物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特色农业精细服务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卫星遥感沙尘监测、森林草原火灾监测等专项气象服务,多部门联动开展能源保供、交通调度、旅游安全、应急抢险等高影响天气风险预警,为强县域和园区发展作出气象贡献。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长军说,国网甘肃省电力将始终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高效推进重大电网项目和配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不断优化网架结构,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提高绿电就地消纳能力;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打造市、县两级营商环境示范点,完成113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彭裔涵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要在服务辖区企业发展中“点对点”开展公安业务服务和警务支撑保障,持续优化治安保卫工作,整治治安环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用好办证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甘肃各县域正激发出“展翅飞翔”“一马当先”的豪情壮志,努力形成“比翼齐飞”“万马奔腾”的生动景象,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记者 王占东 刘健 范海瑞 崔亚明 杨唯伟 安志鹏 白永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