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短评】推动产业链“强筋壮骨”

 2023/04/25/ 16: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朝霞

武威伊利旗下的优然牧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产业中,农产品加工业是体量最大、产业关联度最高、农民受益面最广的产业。记者在武威采访看到,从小麦到面粉,从面粉到挂面、面包、饼干及食用醋等,从饲草到养奶牛,从乳业加工到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关联产业发展,产生了新模式新业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

  全产业链升级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武威市探索实践,推动种养业的循环发展,以农产品深度加工为引领,促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一体化的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也就是“粮头食尾”“农头工尾”。

  推动产业链“强筋壮骨”,应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持续稳定释放更多发展潜力,推进“特色产业” 成为“富民产业”;应不断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外引内培,引进龙头企业,培养本土“小巨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产生的就业岗位、增值收益和未来潜力更多地留给农民、留在乡村;要依托产业园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产生集聚效应,发挥产业循环“吃干榨尽”作用,提高质量效益。

  实践表明,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好的地方,往往能够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农产品加工业可成为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的产业,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