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的通知

 2023/04/26/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

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甘肃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省内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相关行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相关大专院校(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视听空间唱响“共筑中国梦 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有关精神要求,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在全省组织开展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参评作品应为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23日期间首播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节目类别涵盖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动画片、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微电影、网络音频节目、短视频、网络公益广告等。尚未在网络视听平台上线播出的作品暂不参评,申报机构或个人应为节目版权所有者。

  二、参评要求

  参评作品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鼓励体现网络元素、符合网络传播特性、契合网络媒介传播需求的原创作品,鼓励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原创作品,鼓励具有突破性、探索性的作品。作品主题应符合下列范围: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聚焦“中国梦”伟大征程。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经济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科技等领域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各项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记录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记忆,描绘新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汇聚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三)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中国梦”与“我的梦”相融合,重点讲述“中国梦”提出以来,平凡人物的生活变化、奋斗故事、感人事迹,讲好广大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四)聚焦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聚焦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好典型人物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鲜活群像。

  (五)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中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六)聚焦青少年群体。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聚焦幸福美好新甘肃。紧紧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引领文明风尚、宣传爱国主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推进乡村振兴、倡导绿色环保等,充分展示陇原大地上普通百姓踔厉奋发的追梦故事,表现岁月静好中的幸福美好生活。

  三、活动内容

  (一)节目征集

  省内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相关行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大专院校相关院校(院系)及个人均可参与本次节目征集活动。

  (二)节目评审

  省局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节目作品进行评议,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将部分优秀作品推荐报送国家广电总局参加全国评优。

  (三)节目展播

  省局将组织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平台和省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设立活动专区,集中展播优秀作品。

  特别说明:节目参评即视为授权参与公益展播活动,申报机构或个人在申报前应对节目的播出权限进行确认。已授权网络独播或会员付费观看的节目参评,应提交播出平台同意授权公益展播的相关证明。

  四、作品报送具体要求

  各市(州)局、有关机构要对征集推选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这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推荐报送契合主题、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省级机构报送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部,市级和县级机构不超过3部,其他机构不超过2部。

  2.参评者可从省局门户网站、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丝路明珠网等网站下载并填写申报材料,于2023年6月23日前将推荐材料通过快递或专人报送省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征集作品均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备份。

  3.报送材料包括纸质版《参评作品推荐表》《版权承诺书》(一式2份按要求填报、盖章/签字)和电子版材料(U盘形式,含作品推荐表和作品)。

  4.其他要求

  (1)参评作品不得含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2)参评作品必须为独立创作或联合创作,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版权。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由参评者承担法律责任。严禁抄袭、摹仿、拷贝他人作品,一经查出即取消资格和所获奖项。

  (3)参评者应保证其作品不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参评者承担。

  (4)本次活动不向参评单位、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5)本次活动对所有征集作品有宣传、展播的权利。

  联系人:马臣希  联系方式:0931—8539538  邮编:730000

  邮寄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226号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备注:请使用中国邮政EMS 邮寄报送材料)

  附件:

  1.参评作品推荐表

  2.版权承诺书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4月21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