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季度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效应明显

 2023/04/26/ 10: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6位。”在4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摄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尤其重要。

  今年,我省持续实行投资项目清单制管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贴中央预算内投资导向,理清国家政策投向和我省需求,指导各地精准谋划项目,通过反复上下对接,形成2023年全省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全省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共纳入项目2555个,总投资3.7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63亿元,较2022年增加593亿元,增长11.7%。

  一季度,“三个清单”项目完成投资869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100亿元,增长13%,有力支撑了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一季度,陇电入鲁、抽水蓄能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省发展改革委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大提速,建立重大项目“红黄蓝”预警机制,落实省级领导包抓机制,把以往的月调度、季考核升级为周调度和月考核,确保续建项目大干快干、保证新开项目应开尽开、力争预备项目能开尽开。一季度,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8.7%,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省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推进投资领域简政放权,深化信用承诺制改革,加快推进“标准地”开发使用,目前“标准地超市”已入库标准地47宗5830亩,完成出让33宗4000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在线平台迭代升级,打造“诚信甘肃”名片,建立全省统一的信用分级分类指标体系,加快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目前,各市州共梳理发布信用承诺事项97项,完成区域评估49项,代办服务2140项,不断推动审批、核准、备案便利化,助力全省投资持续增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