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智慧农机来助力 农业发展增活力——景泰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16: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彭雯 通讯员 郝姝 张鋆宁

农用机械在田间耕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通讯员 郝姝 张鋆宁

  四月,在景泰的田间地头,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纵横驰骋,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实现粮食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景泰县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耕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等主要生产环节为重点,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夯实粮食持续稳定丰收的根基,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机正在作业。

  智慧农机精耕细作

  今年春耕,漫水滩乡双树村村民孙志平有了一个农业新设备——无人驾驶播种机。

  “我把四轮车改进了一下,装上了‘北斗’导航系统,导航出来的播幅又快又宽又直,种下的苗长势肯定好。”孙志平说。

  据景泰县农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景泰县推广使用的无人驾驶播种机,可以实时获取作业的深度、面积、位置等信息,大幅提高农田标准化作业水平的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率、减少种植成本,还减轻了农机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省时又省力。

  无人驾驶播种机利用相关传感器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将农田区域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分区,通过数据中心计算,获得整体农田农作物产量以及其他相关数据,从而获得最佳的播种方案。这台机器不用农机手操控就能够实现自动作业,只有在拐弯、调头时才需手动操作。

  近年来,景泰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大力引进先进农机、智慧农机,截至目前,共引进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70余台(套)。

田间地头的农机。

  农机补贴惠农助农

  在寺滩乡九支村的小麦播种现场,村民张好文正驾驶着四轮拖拉机播种小麦,10多亩地一上午就能播完。

  “我们购买的耕地机械都有农机补贴。”张好文告诉记者。

  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是支持县域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强农惠农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助力下,景泰县农业机械化投入大幅增加,近三年完成农机购置补贴2920万元,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也稳步提高。

  今年,景泰县争取到第一批中央财政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959万元,鼓励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积极购买使用现代高性能农机装备。

  “在政府惠农农机补贴政策的助力下,合作社购置的大型农机,不仅可以满足本村农户的生产需求,还能为附近乡镇提供农技服务。每年我们还将收割机运送到皋兰县、永登县甚至宁夏的县区进行夏收工作。”景泰县长顺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得胜说。

  2021年,该合作社购置了小麦播种机、玉米播种机、植保无人机等一些大型农机,农事服务项目相应增多、范围逐年扩大,每年服务旋地、种地、犁地、玉米收割等农耕作业达到14000余亩。

农机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耕地不用骡、收割不用刀,喷药不下地、收获不弯腰,如今,这已成为景泰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走进景泰县条山农场,大型机械正在马铃薯种植基地耕作,起垄、覆膜、播种,一次性完成;麦田上空的植保无人机正平稳地将雾化后的农药均匀洒在麦苗上;农业物联网在果园摄像头的辅助下为果树生长“把脉”……从耕到种,从管到收,自动化智能化作业为景泰县的农业生产注入了科技动力。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与农业生产的结合,大大提高了农耕的时效性和耕种作业质效,有力解决了农业生产劳动力紧缺、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实现了标准化、科学化、绿色化的农业生产。”景泰县农机局局长余希宏说。

  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当地投入拖拉机约12000台,配套机具约30000台(套),出动技术人员150多人次,检修拖拉机及农机具约36000台(套),培训实用技术人才210人次,举办小麦、玉米农机安全操作培训班2期,培训农机手60余人,培训驾驶员考证120人次,为确保农机具高效使用提供人才支撑。

  从精准整地到精量播种,从滴管施肥到无人机施药,现代化农用机械在景泰的广袤田地大显身手,绘就了一幅智慧农机春耕图。

喷药的农机设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