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竞进赶超满眼春——平凉市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侧记

 2023/04/28/ 16:5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4月25日至26日,平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观摩组在静宁县、庄浪县、华亭市和崇信县开展重大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姚志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四月的平凉大地处处生机勃勃。

  4月25日至26日,在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各县(市、区)党政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兵分两路,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厂房、产业园区,“集中检阅”了全市7县(市、区)的52个重大项目,看进度、比变化、学做法,收获满满。

  观摩团走进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暨乡村振兴牛肉屠宰加工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平凉市组织这次项目观摩活动,不仅是深入实施“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举措,更是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保落实的生动写照。

  在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暨乡村振兴牛肉屠宰加工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建设和配套工程已经完成,计划今年5月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年屠宰量可达3万头以上,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

  在庄浪县冷链物流产业园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县内“平凉红牛”“庄浪苹果”“庄浪马铃薯”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形成集冷储、加工、销售、配送功能于一体的完整性产业链;

  在崇信叶润利用电厂余热加工食品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正在进行孵化基地框架柱、连系梁混凝土养护等建设,一期项目第一批次4座厂房、1栋宿办楼今年底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缴纳税金3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500人;

  ……

  两天时间里,观摩团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皆是火热的建设场景。一个个开足马力建设的大项目令大家感触颇深。

  “这次观摩活动令我深受启发,各县(市、区)比学赶超、项目竞相发展,建设农业强市的举措实、干劲足、行动快,让我们看到了亮点,启迪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平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灵才说。

  观摩团走进庄浪县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聚焦优势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平凉市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市级干部包抓、“五张清单”运行、“三个一”服务和“4+2”管理机制,一批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华亭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山东能源灵台2×1000兆瓦调峰煤电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围绕循环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引进建设高附加值的煤化工企业,打造精细煤化工产业集群;

  崆峒上杨生态养殖小区、泾川丰台标准化牛场、优然牧业灵台高产奶牛牧场牧光互补等项目,突出龙头带动,强化联农带农,逐步形成平凉红牛从饲草加工、扩繁育种到精细分割、精深加工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静宁、庄浪、泾川、灵台、崇信实施的老果园改造及矮化密植园建设项目,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机制推广引用,推动苹果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

  崆峒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庄浪河流域产业综合开发等各县(市、区)谋划实施的设施蔬菜基地和冷链物流等项目,集育苗生产、科技服务、贮藏保鲜、分拣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集中连片发展设施蔬菜,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观摩团走进华亭市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项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崆峒区、平凉工业园区等实施的生物制造、生态环保、新型可降解材料项目,把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的增长点。

  “提速增效”是观摩中反复提到的重要关键词。

  随着平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县(市、区)在服务保障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让各个企业在切实得到实惠、感到便利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一个月达成合作意向,一个月完成土地流转、场地平整和通水通电,一个月内完成立项、环评报备和养殖审批备案,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县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静宁锡航农业界石铺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有关负责人余家杰说。

  加压奋进争创佳绩

  观摩中,观摩团成员达成这样一个共识:要以能力作风扎实转变促项目高效落地,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事业发展,加压奋进争创佳绩。

  “通过观摩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动力。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争大项目、抓优项目、落好项目,多点突破、互促支撑、整体成势,以项目大发展助推经济大提速。”静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庄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学习好经验,优化思路促提升,全面落实强县域的目标措施,对标高线、全速奔跑,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以一刻不停的奋进姿态强攻二季度、确保交出更好的期中答卷。

  观摩团走进崇信县新窑镇戚家川村设施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