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冷空气又“上岗” 沙尘+降水+降温卷土重来

 2023/05/05/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冷空气又“上岗”

沙尘+降水+降温卷土重来

  每日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4日,来自省、市气象局的消息,冷暖空气在我省上空交汇,短期内,全省大部又将迎来风沙、降水、降温天气。受此影响,6至7日,我省大部气温将下降4℃至6℃。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4日夜间到5日白天,定西、甘南两市州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雨(雪),临夏、陇南、天水、兰州等州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雨(雪)。另外,河西五市伴有4到5级偏东风。5日夜间到6日白天,河西五市多云转阴,伴有4到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阴间多云,有小雨(雪)或阵雨,其中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局部地方有中雨。6日夜间到7日白天,酒泉、嘉峪关两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阴有小雨,其中甘南、定西、临夏、陇南等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雨。

  受冷空气影响,6至7日,我省大部气温将下降4℃至6℃。

  5日,我市为多云转阵雨天气,气温在12℃至21℃之间;6日,我市为小雨转阴天气,气温在11℃至20℃之间;7日,我市为小雨转阴天气,气温在9℃至19℃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相关新闻

  5日至9日我市多低温阴雨天气

  每日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4日,兰州市气象局发布兰州市气象信息专报,受冷空气和高原波动共同影响,预计5月5日至9日,我市将出现低温阴雨时段。全市最高气温累计下降7℃至9℃,伴随降温,全市将有三次降水天气,降水集中时段分别为5日8时至6日8时、6日20时至7日20时、8日8时至10日8时,过程累积降水量5到20毫米,七里河、榆中南部及永登西北部可达20到30毫米。气象部门提示,需防范累积降水可能引发的土壤湿陷等地质灾害及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低温、寡照天气将造成高原夏菜发生轻到中度的低温冻害风险增加,需加强防范。

  据气象实况,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全市天气以多云或晴为主,午后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温度在23.7℃至29℃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气温偏高1℃至1.7℃。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5日至9日,全市大部多阴雨天气,主要有三次降水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5到30毫米。其中,5日8时至6日8时,全市大部以小雨为主,降水集中时段为5日14时至6日2时,累积降水量2到6毫米;6日20时至7日20时,全市大部以小雨为主,偏南县区为小到中雨,降水集中时段为6日23时至7日11时,累积降水量5到12毫米;8日8时至10日8时,全市大部以小到中雨为主,七里河、榆中南部及永登高海拔地区有中雨,降水集中时段为8日14时至9日5时,累积降水量5到15毫米,9日白天至夜间,全市有分散性弱降水。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至9日,全市气温持续下降,最高气温累计将下降7℃至9℃,市区最高气温在15℃至21℃之间,最低气温在7℃至12℃之间;三县及兰州新区最高气温在9℃至18℃之间,最低气温在2℃至6℃之间。

  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天气过程,预计七里河南部、榆中南部、永登西北部将出现透雨,有利于土壤增墒,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及优化空气质量。但需防范低温降水天气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等产生的不利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