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园区能级大提升助力县域经济大突破

 2023/05/05/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鹏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园区能级大提升助力县域经济大突破

  赵鹏

  园区是承载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全省各地把园区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扎实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2022年47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20%以上。但总体上看,我省园区发展仍存在经济总量普遍偏小、产业布局同质化、集群效应不明显、创新驱动乏力等问题。在各地拼经济、促发展竞争态势愈加激烈的背景下,需要把园区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产业培育、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要素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把园区打造成县域经济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攻产业培育之坚,提升园区竞争力。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当前,随着产业分工精细化程度不断加深,专业化、特色化和差异化已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围绕新一轮产业变革,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水平,准确把握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主导产业。一方面,要优化“存量”。制定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激励倒逼优质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技术改造、新上项目、扩大产能等方式发“新枝”,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同时,精准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清除“僵尸企业”,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另一方面,要引入“增量”。围绕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新材料、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等重点产业链,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主导产业明确、错位发展、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

  攻科技创新之坚,增强园区原动力。苏州工业园区在短短二十年时间,从“白手起家”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吸引了全球高端人才、创新资源汇聚,其“核心密码”就是坚持不懈地推动科技创新。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撒手锏”,要以实施强科技行动为契机,力争在园区科技创新上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一方面,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引导园区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打造更多“独门绝技”,努力在新领域新赛道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利用我省科技资源优势,引导园区产业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专长有机结合,搭建校企科创合作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园区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供需对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将园区转化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

  攻体制改革之坚,激发园区内驱力。聚焦破解园区管理体制不简约、市场运作不灵活、园区和职能部门权责交叉等矛盾,拿出深化改革的硬招,下决心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松绑、放权、赋能,促进园区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实行“一章审批、一窗核准、一队执法”,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借鉴安徽等省份“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建立健全精简、高效、扁平的园区管理机构,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园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攻要素保障之坚,厚植园区承载力。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综合考虑土地集约利用、电力增容、水资源保护、环保治理等因素,加强园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园区内产品项目、物流传输、环境保护、管理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统筹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允许社会资本、第三方运营机构等各类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创新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审慎监管等制度,为园区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制度保障。选拔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干部到园区任职、挂职,选派干部到沿海发达省份挂职锻炼,加强经济工作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园区专业管理队伍。

  作者为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副处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