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游客增长42.95%的背后——平凉“五一”小长假文旅市场成果盘点

 2023/05/05/ 09: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游客增长42.95%的背后

——平凉“五一”小长假文旅市场成果盘点

  □记者 柳娜

  今年“五一”假期,平凉旅游火爆刷屏全网。作为2023全球旅行商大会举办后的首个小长假,平凉的旅游成绩单格外亮眼。5月3日,市文旅局发布2023年“五一”假日文旅市场情况:假期5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44.95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42.95%,同比2019年增长88.78%;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32.5%,同比2019年增长84.52%。

  平凉旅游强势反弹背后的推手到底是什么?

  数据说话:同比2022年增长42.95%

  这个“五一”平凉文旅市场的火爆程度出乎意料。

  在崆峒山景区作了十几年饭馆生意的老板王志龙在“五一”前曾预测,“五一”期间崆峒山景区的单日客流量有七八千人。没想到假期前3天,崆峒山游客接待量突破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5%。“根据以往的经验,采买的八宝茶足够了,没想到假日首日就全用完了,紧急补订了一些物资。虽然这两天实在是忙,但生意这么好,忙着也特别有劲。”王志龙感慨。

  对于这样的意外,平凉的旅游从业者自是欣喜异常。他们认为,平凉市委、市政府在文旅康养产业方面的精准布局,以及在营销上所作的大量工作,出台的一系列“引客入平”的优惠政策,是今年“五一”平凉文旅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

  一花独放不是春,文旅市场的火爆席卷了平凉全域。

  平凉再现“人从众”场景,“排队”成为热词。海寨沟旅游度假区接待量达上限,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以防拥堵,景区不得不一再提示游客错峰出游;广成大酒店等热门酒店假日前3天均为满房,金港湾、陈家大院、大禹王朝等餐饮门店爆满,订餐电话多到频频占线。

  崆峒山大景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和龙泉寺、云崖寺、莲花台等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分别为13.43万人次、4.16万人次、3.14万人次、3.98万人次、5.4万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率为126.32%、89.1%、62.35%、78.46%、82.81%。

  文旅市场的喜人来势让平凉文旅人信心倍增,也让各地游客感慨不已。

  北京游客赵龙感叹:“以为来平凉能躲开人潮,没想到所到之处皆有人”;西安游客宋小莉意外:“几年前来崆峒古镇,看起来有些冷清,没想到今年‘五一’全是游客,喝个盖碗都得排队”……

  各种排队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5月2日中午11点,在新世纪海底捞餐饮门店等待区,坐满了排号等候的食客,有些食客没有座位,只好在购物区先转悠;5月2日下午5点,在南山凡人居餐饮门店门口,进餐的人排起长队等候,焦灼间不停催问,“有空位了就赶紧说啊……”

  “我们还是不出门了吧,把看景点、吃美食的机会留给外地人。”一些平凉人选择呆在家里,为外地游客腾出旅游空间。“开放企事业单位,让外地客车可以进去停……”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在《致广大来崆旅客朋友的公开信》中,号召平凉各单位为外地游客提供便利。熨帖人心的服务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勇于创新,以新体验让老景区焕发新活力

  “云水清远 禅心正觉”平凉六大康养旅游线路、“百年风华·泾水赞歌”十大红色旅游线路、“诗意乡约·牧歌寻芳”十大乡村旅游线路……“五一”节前,平凉推出一系列文旅线路,为游客呈现出独一无二的平凉康养、文化、生态之旅。它是平凉文旅人自己作为游客亲身体验后做出的“亲情”攻略,也是平凉文旅从业者用脚步细细丈量后设计的温馨导览。

  线路设计只是文旅体验其中的一环。“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看山看水,还希望在出去玩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文化体验,深度且个性化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主流。”平凉除了精心设计线路之外,还精准把脉旅游市场的新变化,策划80余项文旅活动,全力做热“五一”市场。

  以龙头景区崆峒区景区为例,负责运营的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通过一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拉高景区人气。

  冲、推、劈、扣,勇猛沉稳,气势如虹,尽显阳刚……4月29日,在崆峒山景区的表演台上,大开大合、英武不凡的崆峒武术表演赢得了游客们的阵阵欢呼。“音韵崆峒”表演现场也聚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游客,小提琴的如泣如诉,钢琴的舒缓温柔,琴音之美引来众多游客围观,陶醉在琴景交融的唯美意境中。

  景区在“五一”期间推出的打卡十二景Vlog大赛、崆峒武术展演、音韵崆峒、古镇看大戏等系列活动,打造“文化的盛宴、市民的节日、群众的舞台”,以沉浸式文化演出增强游客文化体验,拉长游客游览消费时间。

  最有看点的“非遗一条街”,创造出更多文旅消费新场景。在戏曲博物馆的皮影现场表演区,只见皮影戏艺人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两根竹棍演绎喜怒哀乐,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秦香莲、陈世美等皮影人物相继登场,幕布上的皮影活灵活现,形象栩栩如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我小时候就爱看皮影,感觉又让我重回儿时。刚才玩了一下皮影,这种体验好开心。”来自山东的游客范小陆说。而在戏曲博物馆另一侧一个70平方米可供游客体验的演出舞台,不少兴致盎然的游客纷纷跟着演员唱戏、合影、拍抖音、发微信,忙得不亦乐乎。

  戏曲表演、研学教室、非遗工坊、文创商店、互动体验……在这里,“传统与现代链接、非遗与手造融合、守正与创新并蓄”,文旅融合新场景引来了大批游客的好奇和探访,同时带动了古镇的美食、文创等产品的消费。

  在平凉大地,文旅品牌活动次第登场。崆峒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华亭市“相约心仪华亭 畅游魅力策底”系列活动、泾川县“寻色四季·赴一场山水之旅”田家沟系列活动、灵台县康家沟“萌宠·动物”乐园游玩季、崇信县木家坡美丽乡村半程马拉松比赛、庄浪县“心灵四季·魅力石桥”乡村文化旅游节、静宁县“生态田园·乐游静宁”乡村生态观光体验游以及金润国际“海洋世界童趣嘉年华”……

  我市通过策划活动,进行业态升级和产品创新,让“老景区焕发新活力、老线路变装新场景”,适应了新市场、新需求和新消费。

  勇于求变,以新场景探索文旅消费新路径

  平凉积极打造消费新趋势、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探索文化和旅游消费实践路径,让平凉“五一”火出了新高度。

  朝看崆峒日出、暮观崆峒日落、夜赏灯光意境,赋予平凉文旅新场景下消费新动能。

  平凉瞄准夜间旅游产品的市场运营,通过夜间消费将“流量”转化为“留量”。5月1日晚,2023年“激情夏日·暖心崆峒”啤酒文化节在绿地广场拉开帷幕,欢快的音乐,欢动的人群,共同拼成了这里火旺的人气。张六八、建宏烧烤、阿婆印象等多家本地餐饮企业和雪花、青岛精酿、大窑等4家啤酒饮品入驻其间,为游客带来释放味蕾的酣畅之旅。具有烟火气息的夜间经济,为游客开启了“昼看景,夜出游”的新模式。

  “包一趟火车去旅行!”体会过最酷的旅行玩法吗?今年恢复开通的“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列车将平凉的景点串珠成链,让游客在慢火车里,开始一段走进平凉的温情旅程。“五一”期间,“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发送两趟,成为今年“五一”团队旅游的主力军。来自各地的游客从兰州出发,在为期两天两夜的行程里,领略“道教第一山”崆峒山的雄奇峻美,以及崇信龙泉寺、泾川大云寺·王母宫景区的迷人风情,在这条旅游线路中,苍茫的西部风情和厚重的历史相互交错而来。

  旅游专列不仅能满足游客一次出游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还避免了传统旅游出行旅途节奏紧张和舟车劳顿之苦,全程更有优秀导游随行,让游客可以一边享受美景,一边在旅行中释放压力、放松身心。与老伴一起坐这趟火车旅游的兰州游客李蕾说,晚上在软卧上睡觉,白天到平凉的各个景点去游玩,然后再坐火车到下一个目的地,时间全部安排好了,不用再考虑买票行程等这些问题,很方便。

  体育+旅游新业态、新场景的打造为平凉带客引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平凉,许多乡村积极依托原有的生态开发户外拓展项目,为游客提升良好的旅游体验。今年“五一”期间收获靓丽成绩单的崆峒区海寨沟景区,玻璃吊桥、步步惊心、水上漂流等项目,火爆了抖音和朋友圈。假日里,人们争相排队在这里体验高空游玩项目,享受着惊险、刺激的快感。站在玻璃吊桥上,放眼望去,山水林田湖浑然一体,抬头可见白云蓝天、低头便是绿水青山,置身其间,如行画中,且惊且险。

  我市的一些民宿、田园综合体等产品成为“五一”旅游亮点,关键在其富有个性和特色。

  “这个地方文化底蕴深厚,吃的、看的、玩的里面全都有,而且还都透着浓郁的民俗风情,值得一来。”从兰州慕名来到崆峒半坡农家乐的游客李洁发出啧啧赞叹。在这里,风格各异、富有民俗文化韵味的民宿,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宿村居、赏美景、观民俗、食农餐,深度体验乡村魅力。“在这里住一晚,然后再去店家介绍的草莓园采摘,很开心很好玩。”来自银川的游客赵美丽说。

  在平凉,一系列新体验、新玩法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为丰富,也同时感受到平凉留客的诚意。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