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为实现“双过半”目标努力奋斗——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侧记

 2023/05/06/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为实现“双过半”目标努力奋斗

——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陇原大地,微风和煦,阳光正好,万物生机盎然。

  5月5日下午,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二季度和全省重点经济工作,引导各级各方面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不断开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

  数据升降,是衡量经济运行的重要维度。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五;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全国高8.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高4.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六;

  ……

  一季度,甘肃交出了一份来势好、成色足、质量高、社会稳的“开门红”报表,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奋战二季度,全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的信心。

  新开局振奋人心,新进展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实“五量”文章,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顺利实现“开门红”。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会上,这成为大家的共识。

  “今年以来,武威市大抓工业兴产业、借梯登高抓招商、深谋快动抓项目、扩容升级促消费,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8%,在市州重点工作评价中居全省第二。”武威市委书记王国斌表示,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延链补链强产业,全域行动抓招商,扩量提质建项目,减负增效优环境,踔厉奋发、躬身实干,乘势“开门红”、奋战二季度,为“全年旺”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金昌市围绕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市企一体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4%,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开门红’。”金昌市委书记王钧表示,全市将集中精力抓招商、千方百计强园区、只争朝夕拼项目、全力以赴优环境,躬身实干、跳起摸高,确保“双过半”,力争“全年旺”。

  乘势而上,争先进位

  认清当下经济运行之“形”,更要重视长远发展之“势”。

  总的来看,随着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呈现整体发力、全面增长、量质齐升的积极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

  如何持续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按照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跳起摸高、锚定目标促增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云峰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树立乘势而上的意识,从零开始、从零抓起,精准发力巩固工业增长势头,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季度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26851亿元,同比增长8.9%,超额完成一季度增长8%的目标任务,创近4年增速新高。”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强表示,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紧盯“双过半”“一路红”“全年旺”,持续推动金融“四大工程”实施,加强融资对接工作,用好金融顾问制度,放大融资担保规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做好金融风险防范,确保完成全年信贷增长9%以上和新增5家挂牌上市企业“硬任务”,助力全省经济乘势而上、争先进位。

  真抓实干,实现目标

  第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是决定全省经济走势的关键期。

  如何确保二季度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住用好难得的政策机遇,紧紧盯住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缓解,着力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增动能,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将严格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奋起直追,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全力超额完成第二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

  天水市委书记冯文戈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度会议精神,锚定全年目标,对标先进市州,变压力为动力,坚持“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奋起直追、苦干实干,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量质齐升,奋力实现“双过半”。

  甘肃要加快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招商引资。一季度,全省共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136个,到位资金754.1亿元,超额完成600亿元目标任务,同比增长65.1%。

  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招大引强,邀请更多名企、优企、强企走进甘肃、投资甘肃。高标准筹办第29届兰洽会,力争实现签约项目、投资金额双突破。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落实招商引资“月跟进、季考核、半年督查、年终总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分析,确保半年任务指标“双过半”,实现招商引资“全年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