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榜样的力量 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侧记

 2023/05/09/ 0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榜样的力量

——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侧记

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今夜,金城,温暖如春,爱意涌动。

  省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舞台幕布上的5个金色大字——“榜样的力量”端庄大气。

  “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耕耘,让平凡的故事充满感动……”手捧鲜花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传递着温暖的心声:感动常在,感恩有你。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在这里举行。

(一)

  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同事,平凡得就像身边人;

  他们,是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是甘肃形象的代表、是普通劳动者中的模范、是服务社会的先进、是崇德向善的榜样,他们闪耀着不同的光环,他们却有着共同的名字——“陇人骄子”。

  邓热比,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邓家湾村村民。住在村口的他,一次次毫不犹豫地跳入湍急的洮河水,“救了多少人救了谁都不太记得”,话语朴实得如同本人,可洮河的粼粼波光见证着他的义无反顾,在大家眼里,他是“义勇先锋”,就像“从天而降的英雄”,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不善言辞的他,却从未接受任何感谢,他只希望“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不仅要做到优秀,更要做到卓越。”从19岁的青年学徒,到如今的中流砥柱,兰石集团装备公司邹斌的“强工梦想”是一步一个脚印叠加起来的。30余年,邹斌用匠心和巧手,书写着工匠精神的专注与辉煌;用70余项技术攻关和操作创新、8项专利等无数次突破,凝结出大国重工的卓越与荣光;用超越、用创新、用业绩,赢得受人敬仰的陇人品格,铸就接续前行的甘肃力量。

  “小虎画得可真好”“爸爸肯定在忙工作”……这一边,张小燕耐心地陪伴着孩子们;“张妈妈,奶奶说小虎现在喜欢和人交流了,也变得活泼爱笑了,这全是您的功劳。”“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和张妈妈一起守护这个温暖的家”……那一边,孩子和家长一个个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伴随着情景剧的演绎,张掖市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园长张小燕向我们款款走来——

  从两个孩子的妈妈到几个、几十个、再到成百上千个孩子的老师,再从孩子们口中的“张老师”,慢慢地、情不自禁地变成了“张妈妈”。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有一个温暖的家,为了让困境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她在蜿蜒的乡村小路上,带着孩子们一起仰望星光,“与爱同行”,她说,“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在病人眼里,他是值得信赖的好医生;在学生眼里,他是值得尊敬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他是值得敬佩的好领导。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视患如亲,用坚守与奋斗,换取人民安康;在疫情期间,制定发布我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和“甘肃方剂”,托起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夜以继日、逆行出征,一笔一画写就“妙手仁心”。

(二)

  追寻,是对目标和方向的锁定;追寻,是向着幸福与希望的奔赴。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那一片抹不去的云彩……”伴随歌舞《追寻》,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次第铺展开来。

  尽管已忙碌一天,尽管已精疲力竭,可为了一份急救药品,他耗时几小时,从堆积如山的上万件货物中,找到救命的包裹送到客户家中……“90后”快递小哥王小强,青春灿烂的10年,一直奔波穿梭在大街小巷。琐碎、枯燥、平凡,是他忙碌日常的“关键词”,可在他看来,“每一份工作都值得热爱,都值得投入和奉献。”因为他相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他在风雨中穿梭,用脚步丈量出温暖;以奋进面对挑战,在奔跑中悄然串联起一个个青春奋斗的、“快递英豪”的姿态。

  甘肃人,都有一股子倔劲儿。武威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与沙漠较劲,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人间奇迹。定西通渭也有两个“倔老头”,被誉为“绿色愚公”的“刚强兄弟”。许志刚、许志强这对年逾古稀的双胞胎兄弟,省吃俭用,为了植树播绿已经“倔”了半个世纪;如今,家乡的山绿了,他们的头发白了,可“倔劲”依然,“要干到干不动为止。”他们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便是旱塬好春光。”

  李晓梅,一度不幸。一次意外让她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可陇原儿女不向命运低头,她创立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天麻、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又壮大拓展产业,硬把小土豆做出了大文章,从以前的“救命薯”变成乡亲的“致富薯”,书写“创业传奇”,还带领群众过上了红火的小日子,在轮椅之上,让梦想和希望比翼翱翔。

  “师傅”“祥林”“闫哥”……再深情、再响亮的呼唤,都得不到熟悉的回应了;出生只有50多天的女儿,再也见不到爸爸了。2022年11月13日,闫祥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生前,他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是不惧挑战的“拼命三郎”;是工作到最晚,用勤勉和严谨“擦亮”平凡岗位,让警徽闪耀时代光芒的人民警察。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无怨无悔的“忠诚担当”。

  科技造福人类、创新成就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红卫扎根陇原,把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倾注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倾注在强科技行动的火热实践中,不断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把一篇篇论文和“科研兴陇”的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诸多科技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在世界前沿发出中国的声音,扩大兰州、甘肃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影响,作为一名科学家,我是非常开心的。”

(三)

  文化是深沉而持久的力量。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项目中,甘肃考古人不断探究发掘,交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单。

  “反弹琵琶”“梵音飞天”“敦煌壁画”……《丝路花雨》经典舞段惊艳添彩,揭晓了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集体奖获得者——被誉为“探源之光”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考古就是透物见人,就是重建古史,就是求真、寻根。求的真,是历史的真,寻的根,是民族和文化的根。”甘肃考古人风餐露宿、深入田野,扎根陇原;青灯黄卷、寂寞耕耘,经年不变。在探源工程中,一次次震惊世界;在考古中国里,一次次文明重现。更在文化自信的持久深沉里,在中国道路的清晰脉络中,书写历史、指向明天。

  “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耕耘,让平凡的故事充满感动……”稚嫩的声音再次响起。我们,以时代的名义向榜样致敬,更以奋斗的姿态与未来相约。

  身边人,身边事,最具感染力。“陇人骄子”的荣耀,将永久传扬;“陇人骄子”的感动,将历久弥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