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快递英豪”王小强

 2023/05/09/ 08:49 来源:新甘肃

  王小强,男,汉族,1990年4月4日出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现担任嘉峪关市华宏园通快递有限公司副经理、团支部书记职务。从业以来,他在工作中一点一滴践行诚信快递精神,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为人生信条,扎根快递服务一线苦练技能,凭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诚热情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当地居民用户的信任和广泛赞誉,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甘肃好人”“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王小强

  奋斗为荣,诚信服务,一件快递就是一份使命

  “诚实守信,一诺如山。在人生的答卷里,用真诚战胜诱惑,在岁月的长河中,用清澈涤荡污浊。一样的生活广度,你们用 ‘言必行,行必果’的追求,写就灿烂温暖的人生”这是王小强获得“最美雄关人”时的颁奖词。王小强作为一名基层“草根”,他知道虽然有时候自己的工作会被别人看不起,但是他也始终相信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只要靠自己努力赚钱,都应该值得尊重。当他还是一名快递员时,他积极熟悉路线,总结经验,早早掌握了送件“唯快不破”的秘诀,曾创下一天送完730件快递的好成绩。

  “双十一”原本是快递行业最忙碌的时候,一次晚上十点多,王小强刚刚结束了一天的派送任务,还没有顾上吃晚饭,就接到客户的电话,客户称他有个快递刚刚到达嘉峪关,里面是救急的药品,态度非常强硬,要求王小强去分拣中心帮他找一下,尽快送过去。十一月份的嘉峪关寒风刺骨,送了一天货的王小强其实早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是一想到是客户救急的药品,他心想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二话不说就独自骑车前往市郊区的分拣中心。快递分拣中心快件堆积如小山,王小强要在这些还没分拣的快递中找到一个小盒子谈何容易,但是他还是硬着头皮开始翻找,在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在上万件货物中找到了那个救命的包裹。随后他又骑车赶在凌晨12点将快递送到了客户家中。当用户打开门看到,站在深夜冬日风雪里已经变成了“雪人”的王小强,从怀中掏出一个未被风雪打湿的小盒子,也被他这种诚信服务的精神深深打动。在寒风之中奔跑,用双手传递温暖,王小强说:“不送这个快递,我少挣一块钱,这事很小,但是每一个快递背后,可能是一个家庭的期待,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我不能辜负。”

  因为对快递事业的热情和执着,这样的事情在王小强身上并不是个例。有一年中通分拣中心因电瓶车爆燃引发火灾,由于中、圆通共用一个分拣场地,王小强第一时间从远程监控发现并报警,随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圆通分拣中心8名分拣人员利用现场消防设备救火,积极为救援争取时间,并及时将起火点周围的快递、安检机进行转移,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在火灾事故后续处理中,王小强不计报酬,又连续加班8天帮助中通处理派送积压快件约1万余件。他说,“大家都是同行,看着库房堆积如山的快件他心里也着急,而且快递本来就是要求时效的,千万不能因为这点小问题,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呀。”所以,只要他送完自己的快件,一定第一时间返回分拣中心帮中通处理积压快件,因为在他心中,送快递早已经不是简单的赚钱营生,而是他想要为之奋斗的事业。

  扎根基层,诚信为本,我为快递小哥“代言”

  “人无诚而不立,无信而不远”。是说诚实的人只有讲信誉做事才能长久,朋友才会更多,路才会走得更远。一个诚信敬业的人无论在哪里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实现自我价值,受到人们的尊重。王小强就是这样诚信敬业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从业者,他没有做出什么壮举,只是凭着对快递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凭着对客户的真诚,凭着对信念的执着追求,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在传递人间温暖的路上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小强深夜为用户送上急救药品诚信服务的事迹不胫而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收获荣誉与掌声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自己的从业初心,于他而言,荣誉加冕,他更要做好服务,不辜负大家对他的肯定。王小强说干快递其实是最考验一个人诚信敬业精神的,因为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日炎炎,你必须将每一个快递安全送达用户手中。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快递员,他这快递这一行一干就是9年,无论是面对恶劣天气还是无理用户的刁难,他都用微笑化解,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要坚持。

  有一次送快递的时候,因为用户不在家,就告知王小强把快递放到小区门口的超市。王小强按照用户的要求将快递放到了小区门口超市,可是当天下班后,王小强接到了用户的电话,说他到小区门口超市并未找到快递。王小强一听,坏了,可能是丢件了。但瞬间他恢复了平静,“丢件了,但是信誉不能丢”。他一边妥善安抚好用户,答应一定尽力帮他找到快递,如果找不到就按照货物的价值折现赔付。一边赶紧去用户所在的小区超市,看看周围是否有监控能否帮用户找到快件。后来,他亲自上门向用户进行道歉赔付,用户意外地认出了他,说你不是那个“网红”快递员吗?我在新闻上看到过你的。用户称自己丢的是小东西不值钱的,坚持不收王小强的钱。王小强说,荣誉是“招牌”但不是“免死金牌”呀,既然我的服务没做好,给您造成的损失是一定要赔的。用户对他伸出了称赞的大拇指。

  后来,用户的快件因为盒子小被压到了其他的货物下面,超市的负责人专门给王小强打电话,让他去取。也是这样一来二往,王小强与他服务辖区的很多用户和商户都成了朋友,大家都对这个黑瘦的快递小哥称赞有加,有寄件需要的时候都要点名让他收寄,他的业务也越做越大,他从一个基层快递员成为公司分部网点负责人。回首过去的辛酸,他常常告诫自己,成绩和荣誉只是代表过去。今后,他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为快递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小强多次在公开采访或者座谈交流时说,“青春正当时,青年当自强,我们作为一个新的现代服务行业的青年,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能够将您快递安全准确及时地送达,更是在传递一份诚信为本的责任,我们用脚步丈量的不仅是远方,更是行业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快递员’不再是一个送货的,而是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牵挂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承担畅通经济微循环,保障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从送好一个快递挣1块钱,到送好每一个快递不仅仅是为了1块钱,我为新时代快递小哥代言!”

  “疫”无反顾,以诚取信,用责任心换市民安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都陷入了停滞,绝大多数人都在家隔离,可是为了保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正常运输,快递行业不能停。本应该可以在家休息的王小强不顾家人反对,迅速动员行业青年成立了邮政行业疫情防控突击队,充分发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利用快递小哥工作优势,通过对接社区提供同城配送业务,以实际行动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力量。

  因为受疫情影响上游网络管控,他所在的公司疫情防控期间货量严重不足,相关费用结算也有延迟。在当时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都会选择员工工资延迟发放,但是王小强说,我的工资可以先不发,但是快递员的工资一定要保证。在他的诚信经营下,他所在公司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零流失、快递处理零积压,并率先复工复产,保障全市居民生活物资寄递运输,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伴随着快递行业陆续恢复生产,王小强听说有些快递公司人手不够,已经是公司副总的他二话不说,骑着心爱的快递小三轮就奔波在了送件的路上。部分小区管制,为了送件他站在小区门口的寒风中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一个快递连打五六个电话也是常事。他不仅要照顾好自己公司分拣中心运作管理,更是抽空就去帮忙送快递,很多次,他忙完自己的工作已经是傍晚六、七点了,但看到库房里面有防疫类或是比较着急的快件,他都会替用户送到小区门口。

  在他的影响下,全行业倡导以忠诚为本、以勤劳为基、以创造为荣、以守护为责的“小蜜蜂”精神,行业形象更加正面,社会对快递小哥们也更加关爱、更加尊重、更加体谅。作为一名快递从业者,王小强始终把客户需求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为人生信条,扎根在快递服务一线,默默积蓄力量,坚持送好每一件快递,用诚信服务和骄人业绩书写快递从业者的光荣使命。王小强2019年,被甘肃团省委评选为“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被团中央评为“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邮政局授予“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被甘肃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被圆通集团总部评为“最美圆通人”;2022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甘肃好人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