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住建厅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3/05/11/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巩固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果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省住建厅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村镇生活垃圾小型化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调研现场。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 治理及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成果,即日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甘肃日报社联合推出“巩固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果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栏,宣传全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确保垃圾治理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提升行动的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敬请关注。

  4月27日,全国村镇生活垃圾小型化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现场调研暨座谈会议在陇南文县召开,旨在为全国村镇生活垃圾小型化热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把脉问诊、明确方向。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碧口镇、中庙镇及城关村镇生活垃圾小型化热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对文县开展村镇生活垃圾小型化热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就地就近无害化处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陇南文县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引领,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分层次、有步骤地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提升行动,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全县各乡镇、村组修建垃圾收集屋151座、垃圾中转站2座,配备垃圾转运车32辆、垃圾填埋轮式小型铲车(装载机)20辆、垃圾箱3681个、垃圾手推车370辆。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文县通过争取国家专项债券等方式筹措资金,谋划实施了乡镇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建设,在全县20个乡镇各建设生活垃圾高温焚烧处理中心站1处。目前,城关、铁楼、碧口、中庙、中寨、尚德、口头坝、石坊、石鸡坝、堡子坝、玉垒等11个乡镇垃圾处理中心已开工建设。其中,城关、碧口、中庙垃圾处理中心已建成投运。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文县偏远地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短缺问题,降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成本,对生态环境及人居环境的治理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省住建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部署要求,持续巩固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及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成果,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确保垃圾治理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提升行动。

  目前,全省配备各式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车辆3.5万辆,统筹建设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357座,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的自然村占比94.6%,各县市区、乡镇、村基本建立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网络,垃圾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初步形成了稳定长效管理机制。

  同时,省住建厅运用无人机航拍排查出垃圾堆积点24.78万处,精准整治24.67万处,清理整治陈年垃圾1850万余吨,各地环境面貌由往昔的“脏乱差”向“整洁美”转变迈出重大一步,对我省的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的助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为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省住建厅通过组织第三方现场评价和无人机航拍排查等有效措施,督促各地落实垃圾治理属地责任,但还存在部分县市区、乡镇、村组对偏远区域农村生活垃圾日常收运、处理等运行管理不到位,以及部分易倒垃圾区域缺乏有效管控的现象。省级无人机航拍4月1日以前排查出的垃圾堆积点,兰州市榆中县尚有42处未清理整治,定西市通渭县尚有28处未清理整治。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场评价,加大无人机航拍排查力度,对各地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