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登记难”问题化解率居全省第一

 2023/05/12/ 14:24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兰州新区“登记难”问题化解率居全省第一

  每日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兰州新区报报道 近日,省化解办通报了全省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进展情况,兰州新区纳入“登记难”问题化解范围的14675套房屋全部化解到位,总体登记率达100%,化解率全省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新区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全力推进“登记难”问题“清仓见底”。紧抓全省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政策“窗口期”,以化解“登记难”问题为切入点,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绊脚石”,靶向攻坚、精准施策,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新区建立“排查梳理、建立台账、精准交办、调度督查、限时办结、销号管理”的全链条、闭环式化解机制,确保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开展化解工作以来,逐片区集中开展排查,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登记难”问题,逐一厘清办证卡点、堵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一小区一策”,全面推行“证罚分离”“容缺办证”“证书邮寄”“上门服务”以及住户缴纳契税与追缴开发企业欠缴税费分离处理等举措,做到核实一批、办理一批。

  今年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进入“攻坚清零”阶段,新区自然资源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攻坚推进“登记难”问题在政策“窗口期”内化解“清零”。实行“一户一策”,抢抓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和春季学期入托就学前办证需求,采取社区引导、张贴公告等方式,积极动员未办证住户及时提交登记申请,快速推动“登记难”问题“清零”。同时,充分发挥化解办牵头抓总、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协调园区、社区持续加力参与配合,以“开发商为主体,社区就近服务,化解办和登记部门包抓实施”的工作模式,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登记难”问题“清零”工作。在化解“登记难”问题办证过程中,深入实施不动产转移登记“一次也不跑”,依托甘肃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转移登记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和证书邮寄,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契税缴纳和登记手续,实现群众办证从“抽空跑办”向“线上快办”转变,最大程度消除群众的“观望”心态,提高办证积极性,助力“登记难”问题快速“清零”。(记者 祁瑞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