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宁县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5/ 09:19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延链补链强链 联农带农富农

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宁县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李建强)初夏时节,走进位于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千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只见白花菜、西兰花、莴苣、西芹等各类绿色露地蔬菜葱葱郁郁、长势喜人。

  “年初,我们利用1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建成育苗中心,共育苗3个品类400万株,预计5月中旬首茬蔬菜就可以上市销售,可实现收入500万元以上。”甘肃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县分公司负责人吕发喜介绍说,目前基地已完成露地菜种植1925亩。

  宁县北川气候温和,城北河穿境而过,当地群众历来也有发展瓜菜产业的习惯,但过去由于种植方式方法单一,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导致蔬菜产业未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

  为了带动川区瓜菜产业发展,去年4月,宁县立足当地实际,引进省级瓜菜龙头企业甘肃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建立瓜菜基地,并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持续培育壮大瓜菜产业,让瓜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健华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距离庞川村千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不远,合作社负责人张健华就是甘肃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发展瓜菜产业的受益者。2022年,张健华与甘肃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果蔬订单协议,合作社种植的所有果蔬,均由公司根据市场价进行全盘收购,这不仅解决了果蔬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也让张健华的大棚蔬菜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余亩。

  据了解,在甘肃华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当地群众积极发展蔬菜产业,并通过以点带面持续调优蔬菜种植结构、扩大产业规模,为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新路。目前,该公司引领川区3个村集体各发展露地菜300亩,使川区蔬菜基地规模达到3500亩以上。公司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周边200余名群众到蔬菜基地就近就地务工,实现人均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还将向冷藏、冷链、物流、初加工等领域发展,年内计划建成辣椒加工厂、蔬菜冷链加工厂和蔬菜包装材料厂,全力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融合化发展。”吕发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