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以“三抓三促”行动助推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

 2023/05/16/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以“三抓三促”行动助推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

  刘伟红

  高台县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抓手,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矢志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县域强的幸福美好新高台。

  聚焦“能力为先”推动思想破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坚决有力。高台县从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入手,着力激荡头脑风暴,推动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深化、路径再明晰。强化组织领导凝共识。突出效率导向,深化学习研讨强思想,通过加强学习明思路、抓机遇、谋项目。开设“奋进高台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针对性辅导。选派119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岗位挂职锻炼,推行“集中培训+练兵比武+以绩定酬”的村党组织书记竞争性培养机制。优化思路措施明重点。坚持“跳出高台发展高台”,在持续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基础上,谋划确定了矿产资源开发、黑河北岸生态新区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挖掘塑造发展优势。

  聚焦“第一要务”推动发展增效。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高台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坚持链条式布局、园区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至上”,谋划确定重点项目70项,严格落实领导包抓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真正把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建成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37个。深入谋划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高标准推进15个示范点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工业发展。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40万千瓦风电、120万吨捣固炼焦等27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推动各类要素加速向园区集聚。立足资源禀赋、放大特色优势、加快错位发展,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力借智促进县域产业提档升级。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活力。出台促消费扩内需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升级。发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甘肃高台干部学院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精心培育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

  聚焦“急难愁盼”推动问题解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高台县聚焦民生关切,直面困难、正视问题,以“事要解决”的恒心韧劲,动真碰硬敢啃“硬骨头”。把“四不两直”作为纪律底线和基本方法,县级领导牵头重点课题,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大调研格局。建立县委常委定期下沉基层跟班工作制度,靠前指挥推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每月一题”治理民生痛点。着眼民生领域最突出问题,县委书记、县长“每月一题”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商讨办法措施、现场交办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动真碰硬”解决顽瘴痼疾。坚持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着力畅通信访渠道,攻坚化解信访积案。

  聚焦“一流标准”推动环境优化。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高台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对标一流标准,倾心倾力倾情服务,努力打造投资创业“洼地”。“亲清共建”创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措施,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模式,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数字赋能”提升服务质效。推行“免申即享”等措施,实行企业开办等事项“一窗通办”,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力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加强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频办理事项向镇村下沉延伸。“链上发力”狠抓招商引资。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推行“一把手”招商工程,成立招商专班,设立上海招商驿站,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聚焦“常态长效”推动高效落实。强化执行是落实好“三抓三促”行动的关键。高台县鲜明树立抓落实导向,加强制度供给,激发催化效应,提速工作落实。建立“协同会战”机制,健全完善四大班子协作配合推进重点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会议每月选择一个专题听取工作汇报,重点经济工作部门每周召开例会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工作模式,强化责任,压茬推进。建立“常态督战”机制,推行“纪委监委+两办+组织+业务部门”联动督查机制,前移督查重心,加强跟踪问效。建立“问效评战”机制,细化完善指标体系,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强化结果运用,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躬身实干、担当作为,不断以发展实绩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作者为中共高台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