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民乐:非遗融入街区生活 传统文化醇厚芬芳

 2023/05/16/ 16:18 来源:张掖日报 王晓泾 史 婷 白 娟

民乐:非遗融入街区生活 传统文化醇厚芬芳

  王晓泾 史 婷 白 娟

  绕过城区繁华街景,一片古朴的村落“孤傲”地伫立在这座现代化新城之中,街道中弥漫着油糕的香味,戏曲、古典音乐声声入耳……走进民乐古城,一个个民俗文化、传统饮食、非遗传承、文艺展演在这里如火如荼地举行。

  “妈妈,我们赶快去那边看表演吧,那些小姐姐穿的衣服可漂亮了!快走、快走……”跟随孩童的催促声和急促的脚步声望去,远处游人如织,热闹异常。

  点花钿、描青黛,一袭襦裙霓裳、环佩叮当,鎏金步摇熠熠生辉,众多汉服爱好者擎伞摇扇、风姿绰约,举手投足间尽展古韵美感,吸引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近距离感受汉风之韵、华裳之美。

  “今天我们不仅欣赏了传统的戏剧演出,还近距离感受了汉服秀、不倒翁表演,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市民曹艳华表示,传承传统文化是当下新潮流,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这类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应该多多举办。

  除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美食也不能缺席。在民乐古城景区百味美食街,从民乐本地传统小吃到全国各地著名美食,应有尽有,让游客不仅能饱“眼福”,更能饱“口福”。

  “古城景区以本地民俗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遗产,建成民宿民居、戏曲院、茶楼、民俗文化展览馆、手工非遗作坊、美食商业街、生态休闲园等,并通过节庆活动聚拢人气,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达到传承文化的目的。随着近年来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这儿已然成为县内外游客绝佳的打卡胜地。”古城景区运营部负责人周燕萍介绍。

  2020年,该县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规划建设民乐古城景区,景区与周边西区公园、民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形成一个大景区,成为展示民乐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形象的靓丽名片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民乐县依托古城景区、六坝集镇民俗文化一条街、文化展览馆、特色食品作坊体验馆等特色景区,发展了集民俗风情展示、历史文化再现、红色传承教育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多方力量与资源,深挖传统文化内核,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旅游经济再上新台阶。”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向荣介绍。

  数据显示,1至4月,全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84.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42%、138.3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