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振兴】延链补链强链 静宁肉牛养殖“链”出新活力

 2023/05/16/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平凉是我省草食畜牧业、果品、蔬菜的重要产区,农业生产条件良好,产业特色鲜明,具有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独特优势。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马坡村的昊康牧业肉牛养殖基地,沿着木质的参观长廊一路向前,阔大整洁的牛舍、完备清晰的功能区域、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处处体现着现代感与科技感。

  17座标准化牛棚一字排开,5000多头黑安格斯、海福特、西蒙塔尔、墨累灰等品种的基础母牛、小牛犊怡然自得,悠闲地咀嚼着柔软多汁的饲草,呼吸着山麓间新鲜的空气,听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喝着25℃左右的恒温水,它们个个毛色光亮、膘肥体壮,悠闲地享受着此时的惬意,此起彼伏的“哞……哞……”声在耳畔回响。

  昊康牧业有限公司是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方向,按照“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的集肉牛繁育养殖、有机肥生产加工、废物循环利用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融合经济示范园,目前已成为平凉红牛产业链主企业。

  公司发挥“大循环”作用,依托养牛基地以草带畜、以草兴畜、畜肥还田、果蔬提质、融合发展路子,带动甘沟镇19村3000户农户种植优质饲用玉米2万亩,户均较种植传统籽粒玉米增收8000元以上。

  “公司还建成年产1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厂、牛粪、废旧果树等废物,促使全县循环农业体系进一步发展。可解决就业岗位80余个,带动县内4000多户村民年收入增长5000元以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昊康牧业有限公司经理杨鹏告诉记者。

  据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生平介绍,近年来,静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围绕“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坚持把发展苹果产业、肉牛产业和特色蔬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建基地、强科技,育龙头、延链条、强品牌,全县农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不断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切实为“强县域”培强育足产业动能。

  今后五年,静宁县将围绕实现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四化”目标,重点实施饲草保链、良繁稳链、基地固链、循环延链、转化补链、流通强链“六大工程”,实施延链补链项目20项11.57亿元,打造10亿级平凉红牛产业链,创建全国优质肉牛繁育基地,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原安、界石铺、甘沟、古城、灵芝5个万头以上产业强镇,培育千头以上平凉红牛养殖示范村100个,扶持百头以上养牛专业合作社、规模厂100个,全县牛饲养量达到22万头,年出栏10万头以上,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