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共同宣传、联合打击,甘肃税务与多部门协作震慑涉税违法犯罪

 2023/05/17/ 17:30 来源:甘肃税务

  5月15日,甘肃省税务系统参加了由省公安厅牵头组织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活动。省税务局和兰州市税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甘肃银联、商业银行、证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 60家单位,在全省主会场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酒泉、嘉峪关、金昌、张掖、庆阳、白银、定西、天水、陇南、平凉、临夏、甘南等市(州)税务局和部分县(区)税务局在当地同步参加宣传。

图片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全省税务系统采取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曝光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问询等方式,营造群防群治的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氛围。摆放宣传展板20余块,曝光虚开发票案件10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起、“黑名单”案例1起;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电信诈骗》《“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介》《抵制虚假发票、远离虚开骗税》《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指南》《税宣一本通》《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指南》等税法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和税收“黑名单”的联合惩戒措施最受关注,前来咨询的人们看完宣传资料后,惊讶地说:“原来税收违法成本这么高,不但高铁不能坐,以后出国、消费、贷款都得受限制。我儿子也是开公司的,我得告诉他今后一定要加强管理,严格遵守国家税收法律,做诚信守法的纳税人!”

图片

  部分地区在宣传地点的选择上做了创新优化。临洮、漳县等县(区)税务局利用当地旅游旺季特点,在各旅游景区开展税法宣传活动。临洮县税务局将集中宣传点设在了人流密集的牡丹园;漳县税务局委托当地旅游管理企业,向游客出售门票时发放税收“黑名单”制度宣传单,扩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宣传面。

图片

  严厉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是近年来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重点,甘肃省税务局联合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西安特派办等部门,共推“常善畅”甘肃战法,持续加大“打三假”的力度。2022年以来,共查实虚开骗税企业196户,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2.6万份,涉及金额43.6亿元,税额3.98亿元,挽回税收损失1.3亿元,入库税收6242万元。成功告破“祁连一号”“祁连二号”“4·01”“3·30”等一批大要案,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李昭婕 骆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