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以学促干 加快推动发展——四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8/ 0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以学促干 加快推动发展

——四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日报评论员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有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取得新成效。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中明确提出“重实践、建新功”,并把“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具体要达到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要求我们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今天的甘肃,已全面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好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和把握发展形势,深刻认识和分析甘肃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立足我省的特殊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地理区位优势,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支撑点。要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分析和研究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分析和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分析和研究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因和症结,按照“破难题、促发展”的要求,谋划提出改进提升的措施和办法;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切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破局突围、追赶进位。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实谋细做好民生工作的各项举措,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倾听、全面梳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期待,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民生难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主动分析预判各种潜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以主动创稳统揽平安甘肃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法治引领、机制保障,多元共治、协同作战,推动维护稳定由被动向主动、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持续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让我们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发展信心,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充分形成担当实干、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